股票投資術

波段價差和價值投資報酬誰較高?投資達人張真卿:投機要「逐勢忘價」、投資要「重價輕勢」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2-23 瀏覽數:5,22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嗨嗨,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書是《藏在股市金句裡的77個投資祕密》,是由曾在美國華爾街從事證券、期貨交易工作,在投資領域研究、實戰、授課超過30年、出版數十本著作的投資達人張真卿所撰寫。


老實說,咪編覺得這本書很像是投資界的字典啊!因為作者將市場上常看到、聽到的77個「金句」,例如「停損是紀律,亂砍是情緒」、「買股票是為了賣股票」等,拿來一一剖析,除了會說明這個金句所代表的意義之外,也有附上案例和相關操作建議,是很適合新手閱讀的一本書啊!下面,咪編就來介紹自己最感興趣的部分。

投機要逐勢忘價v.s.投資宜重價輕勢
相信有認真鑽研過股票的人,都曾體會過某種掙扎,究竟是該投機搶賺快錢,還是該投資放長線釣大魚呢?在2種選擇各有優缺點的情況下,有人決定將兩者結合,選擇將一部分資金拿來做短線投機,另一部分資金拿來做長線投資。下了這個決定之後,覺得自己超級聰明的,報酬率一定會超級高。

不過夢想總是很美好的,但殘酷的是,現實分分鐘就教會你做人。就實務來看,許多投資人將投機和投資結合之後的下場,常常都是兩邊不討好,不但沒賺到更多錢,甚至有可能輸到脫褲。

為什麼會這樣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投機和投資的基本理念是衝突的,甚至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的。假若你沒有區分清楚兩者的差別,誤將投機那套拿來投資,或者將投資的方法放在投機的股票上,只能替自己的報酬率寫下一個大大的慘字。

投機者的操作心法》
那麼究竟投機者該怎麼做,才能確實獲利呢?張真卿在書中提到,對於投機者而言,趨勢是最重要的關鍵,一個標準的投機者,要「掌握趨勢,忘了價格」。也就是說,投機者要懂得「追漲殺跌」,當趨勢往上時,要勇敢進場,當發現市場投機活動增強時,不但要抱牢持股,更要懂得加碼。但如果發現趨勢反轉向下時,也不要戀棧,要能當機立斷停損出場。

投資者的操作心法》
至於投資者又該怎麼做,才能確實獲利呢?張真卿認為,投資的基本理念,就是「價值導向型」,你必須「重價輕勢」。簡單來說,對於投資者而言,你不用理會股市短期漲跌,也無須擔心總體經濟情勢,你需要關注的,就是股票的價格與價值。當你發現績優股的價格低於價值時,就是進場的好時機;反之,當績優股的價格高於價值時,就不是進場的好時機。

看到這裡,大家有發現投機和投資的差異了嗎?其實很簡單,說白了,投機就是追求「買高賣更高」,當股價下跌時,就要適時停損。但投資卻是追求「買低賣高」,當股價過高時,要耐心等候低檔出現。基本上,上述這兩種方法只要操作正確,都有機會賺到不錯的報酬,但前提是你必須知道自己現在在做的,究竟是「投機」還是「投資」。唯有認清自己在做什麼,才能夠有好的報酬表現。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這本書的小小心得,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價值投資》總資產年成長逾20%的達人雷浩斯,5步驟帶你存好股又賺波段
何時該賣出持股?年賺400萬肥羊醫生:2步驟觀察EPS是否持續衰退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