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封面故事搶先讀◆掌握2021年電動車投資機會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1-03-01 瀏覽數:5,3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小果從賣場走出來,進入停車場,雙手抱著滿滿食物的他,不用找鑰匙、也不用找車子,只是從容地說,「嘿Siri,幫我把車開過來」電動車自動導航停到小果面前,車門隨後開啟並上滑到車頂,迎接小果坐進駕駛座,而電動車也在小果一聲「嘿Siri,前往陽光公園」命令後,關起車門啟動自動駕駛功能。

前往陽光公園的路上,電動車偵測到太陽太大,駕駛座前面的擋風玻璃顏色逐漸變深,減少陽光照進來的量。當小果說:「嘿Siri,打電話給老婆」時,擋風玻璃的一角也出現老婆的對話影像,螢幕甚至可以一邊通話,一邊顯示前方道路名稱與即時車速。幾分鐘後,電動車報告:「已抵達陽光公園,是否停車?」小果回答:「是!」電動車自動導航停到無線充電的停車格裡。


這些不是想像,而是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產業資訊室,以及國外網站AppleInsider,根據蘋果(Apple)申請的專利,推測蘋果電動車(Apple Car)可能具備的功能。而特斯拉(Tesla)則預計只需要1年,就可以讓電動車銷售量再度翻倍,更讓市場對電動車充滿無盡想像,相關概念股也早已成為市場焦點。

簡略描述,傳統燃油汽車是以「燃油引擎」作為動能,電動車則是「電池馬達」,核心動力結構大相逕庭。故當電動車時代來臨,過去汽車的內燃引擎、燃料系統、進氣系統、排氣系統、點火裝置,都會改由馬達、電池、控制器、轉換器取代,而電子系統的應用範圍擴大,將會推升車用連接線組需求。

若看至更遙遠的自動駕駛功能,未來電動車追求的是高等級自動駕駛,主控系統勢必會使用到大量的IC晶片作為運算核心。另外,人工智能(AI)為精確判斷行駛環境,各類型感測器使用量也會大幅提高,可預見車用電子在車輛的滲透率將大幅提高,甚至充電樁、充電站取代加油站,都會為台灣相關供應鏈帶來新機會。

在這樣的趨勢下,投資人應如何把握?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71期〈封面故事〉報導,帶領你一路從傳統汽車零組件產業研究至消費性電子產業、再從車用電子、車用感測器、馬達與充電樁等供應鏈中找出在產業鏈中提前布局的業者,與你一同征服2021年暗潮洶湧的股海!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