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為何總覺得別人投資都能賺很大?當心這種比較心態,讓你落入獲利迷思的迴圈

撰文者:深邃月光 更新時間:2021-02-26 瀏覽數:4,64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獲利 投資 方格子 深邃月光

回想前陣子的投資心境:愈接近農曆年,自己就一直在反覆確認著手上的持股,想看看哪些是可以抱著過年的。先前買進的台積電繼大漲到每股67X元後,再回檔到每股61X元左右。台積電回檔的好處是,資金會被釋放出來,其他個股可以有機會是受到資金挹注而上漲。


因此,持有台積電和其他個股的月光,可以感受到錢好像是從左手流到了右手,是不是白忙一場?甚至是台積電下跌後,其他個股看來也沒有上漲的趨勢。而股市歷史上沒有不會回檔的個股,每天多空交戰的結果,忠實地反應在每日的股價上。因此,就算台積電落入盤整期間,也值得持續做觀察,畢竟是一間好公司,不會忽然就暴跌倒地不起的。

但是,對於台積電抱有過度期待的投資人,在台積電漲到67X元來到最高點時,網路一堆神人ALL IN台積電賺大錢的文章陸續冒出頭來。大家都不想工作了,靠台積電就行了,真的有這麼容易的事情嗎?結果大家也看到了,如果在最高點買入台積電的,在跌到61X元時已是虧損了一成之多。如果是ALL IN 500萬元進去買台積電,已經虧損了50萬元,投資人是否能夠承受的起呢?

就算台積電可以一路漲到1,000元,那終究還是有回檔的時候。一定是要做好相對應準備。如果因為台積電下跌而失去信心的投資朋友,又該將資金投往哪一檔個股呢?其實抱著自己個股時,總會去羨慕其他人的投資組合比較好,月光也不例外。

那些檯面上的專家或老師就算了,但周圍的人也都是神人,這還真不是滋味。憑什麼同樣每天在看盤,為何別人買的個股一直上漲,然後一直獲利?是不是自己完全沒有投資的天份?人就是這樣愛比較,投資也要比誰賺得比較多。薪水要比、獲利也要比,為什麼自己就沒有買他或她購入的那檔標的呢?

因為有這樣的比較心態,就會想要增加自己的投資報酬率。但仔細想想,既然是為自己操盤,何必要那麼在乎投報率?只要能穩定維持在5%到10%之間,又何必要跟他人分出高下?

股市賺錢的方式有很多種,會獲利的個股或ETF也是不管如何選擇,最終能夠獲利就好!別人厲害的話,看看能不能從他或她選擇的個股推敲出投資的策略。或許是月光所不熟悉的個股,或許是精準的入場點導致獲利。

月光覺得,投資是長期的持久戰,不是這幾週的勝負就決定了一輩子。就算日後達成了財務自由的目標,也不會將投資的研究停止下來,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就能急切的感受到自己還有許多可以學習之處,就像離開新手村,剛踏入世界地圖的冒險者一樣,處處都是未知的挑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

正在朝下一個一千篇文章的目標邁進的男人。寫作題材主要有電玩及理財及書評及心情隨筆,陸續擴張中。 喜歡換地方寫作,感受不同的氛圍。喜歡上隨手拍照,通常會附在文章上一同出現。 最近開啟了專題--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努力挑戰訂閱方案門檻。並且養成對看過的文章按愛心加Like5次的好習慣。

延伸閱讀
經歷過市場大起大落、充滿恐懼與貪婪的2020,今年投資人該如何布局?孫慶龍:重點在「理心」
巴菲特說故事:今天你所做的事情,決定20、30年後你是什麼狀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