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ETF省時省力易上手,但並非萬靈丹!投資前先牢記這4點

撰文者:夏韻芬 更新時間:2021-03-23 瀏覽數:12,1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0050 ETF 懶人投資

目前台灣的ETF規模已經高達2兆元新台幣,台股掛牌的ETF突破200檔,每個月都有ETF接力除息,國人真的很愛ETF。


有一次我的節目固定來賓朱岳中老師來我的節目,我們聊起ETF。我當時的感覺,好像是小時候,我媽媽在我的皮膚被蚊子咬傷、我被美工刀劃破傷口,或是冬季皮膚癢,媽媽總是拿一罐小護士,什麼症頭都用這一罐;朱老師也說,他們家用白花油,舉凡肚子痛、頭痛、跌倒,媽媽也是這一瓶化解;而國內投資人在部落客以及發行商的鼓吹之下,年輕人存股、退休族攢退休金、小資族的旅遊資金全部都是ETF。

事實上,ETF種類很多,過去有很多投資人以為ETF就是懶人投資致富好方法,但是如果比較不懶的投資人會發現,投資主動型基金,國內的台股基金超盤績效都超過ETF,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投資偏好做配置,但是不能夠像一些投資人根本不了解正向、反向或是槓桿倍數,甚至也不知道ETF是會下市,而導致虧損及投資糾紛。

ETF投資要先了解分類,簡單來說,有以下4種分類:
1.組成方式:完全複製法、最佳化法、合成複製法、抽樣複製法。
2.追蹤方式:正向1倍、正向2倍、反向1倍(在美國正反向都可以到3倍)。
3.標的類型:股票型、債券型、期貨型。
4.追蹤目標:特定指數、特定商品指數、一籃子股票、主動式。

大家耳熟能詳的是元大台灣50(0050), 這就是完全複製法;後來,有發行另1檔新的ETF——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因為標的類似,很多人說,0050價格已經高了,所以買這1檔,後來的確創下超高人氣,掛牌2個月吸引16萬股民,受益人數超越0050;後來,很多人call in到我的節目,告訴我這檔ETF買到現在還沒有賺。0050是完全複製,因為必須要貼近指數權,至於00878如果不是完全複製法,只要標的挑對了,也會有獲利機會,下跌是因為大盤的權重股都下跌;尤其,買這樣大型龍頭的ETF都必須要給比較長的時間,才容易看得到獲利。


對於正向1倍、2倍或是反向1倍,都不可以長抱,必須短期持有賺取價差。有一些合成複製通常會有買期貨或是選擇權的操作,如果要長期持有該類型的ETF要留意一下期貨換倉成本。

如果以退休規畫的長期投資來說,最好選擇原型,不要選擇變型的;而很多人喜歡選配息的ETF,但配了息,把錢放在銀行,或是拿出來花掉,這樣對於年輕人來說,就達不到複利投資效果;除非你是退休族,你的生活費需要現金流入。

ETF的投資標的非常廣跟多元,目前都是高配息加上科技題材,有些是5G、ESG、機器人、電動車等等。

首先,一定要了解上述的4項分類。

如果是準退休族在選擇ETF,不能做變型、槓桿,最好也別做空,以免跟自己長期投資的心態相牴觸,造成內心煎熬;

第三,就是買大範圍比小範圍好;

第四,了解投資績效跟時間是成正比,必須要有比較長的耐心。

牢記以上4點,就可以安心投資ETF。

找個理由來退休:
夏韻芬富樂中年學

作者:夏韻芬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12/25

作者簡介_夏韻芬
專精財經領域,能夠透過多年的報紙、電視、廣播、網路等媒體訓練與經歷,將複雜、生澀的財經議題,融入生活中,教導大家聰明理財、輕鬆致富。

加上生命故事曲折,生活經驗豐富,專業又親切,深具同情與同理心;善於掌握社會議題,提供聽眾思考方向,演講生動活潑扣緊人心。

就像她主持的節目一樣,都能切中需求,又能有良好的氣氛。針對小資族、夫妻理財、親子理財、退休規畫、身心鍛鍊等都有獨特的觀點及主持演講風格,深受廣大收聽者及觀眾的喜愛。

主要學/ 經歷:
➢ 政大EMBA 輔仁大學社會系畢業
➢ 世新大學講師
➢ 非凡新聞台「當代理財王」、「權民理財王」;年代新聞台「富樂年代」、「學做有錢人」等節目主持人
➢ 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
➢ LINE TODAY自製財經節目「TODAY財知道」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