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存股迷思》存股跟你想的不一樣!長期存股很安全?那些成功存股故事背後沒說的事

撰文者:寬道投資思維 更新時間:2021-03-17 瀏覽數:8,90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投資 方格子 股票投資術

在股市總是有一群人倡導長期投資才是獲利的關鍵,無腦買、傻傻放著,過了好幾年便能實現財富自由!?殊不知這樣的言論卻害慘了股市小白,讓初進市場的新鮮人沒有風險認知,原來股市裡面不僅有數字,還有話術!


聽說存股很安全?
近幾年來極簡主義突然火紅了起來,在資訊爆炸與混亂的年代,我們難以吸收到乾淨的資訊,而極簡主義就是倡導斷、捨、離,生活愈簡單愈好,家中用不到的東西就丟了吧!衣服不用多,7件上衣、3件下身裝就可以搭得簡樸優雅,我也很嚮往這樣的生活,但要執行起來卻不是那麼容易,需要很大的決心。

而在股市,也有一群投資達人倡導,投資愈簡單愈好,老實說我並不反對這樣的論述,因為大道至簡,當你在某專業達到了一個別人望塵莫及的成就時,你可能會發現自己不知不覺走了這麼遠,而支持著自己的都不是那些高深、艱澀的學問,而是最簡單的「原理」,但這是你花了這麼長時間去闖、去試、受盡苦頭才得到的真理,假如這個真理在股市稱為「買低賣高」或是「長期投資」,剛進市場的散戶能一下子就理解嗎?

不自己去摔過、痛過是無法理解的,在市場吃過虧、賠過錢是「必然」的事情,很多人賠過一次錢後,再也不敢碰股票,告訴別人說:「股票很危險,不要碰!」

存股達人們都有一個極為相似的特點:本金很大。而且不少人光是每年領股息股利都近百萬的收入。

光是這個特點就跟小資族的條件完全不一樣,要達到那樣的收入,除非本薪原本就很高,每年投入的金額夠多,不然就是用時間來換取,假使從30歲開始,每月1萬元定期定額投入年報酬率10%的標的,20年後的資產總值為723萬9,867元,每年10%已經是很不錯的績效了,但投資20年仍然沒有破千萬,且還沒有計算被通膨吃掉的錢,最重要的是能持之以恆這麼長時間都不會動搖才是關鍵。

所以說別人適合的方式,並不一定適合你,很多存股存到出書的,大多也沒有存到20年那麼久,有的只是一開始抱到飆股,後來資金部位慢慢擴大後才轉趨保守,有的是高收入族群,醫生、警察、工程師等...,將資金轉移到波動小的股票或是ETF上面,而且他們在做這個配置時就算大盤閃崩40%,也不會影響到他們的生活,但對我們小資族來說卻很危險。

崩盤後一定會漲回來?
追蹤大盤的指數ETF也許會,但個股卻不一定,而且大多數的人在執行「存股」這個動作是不會設停損的,因未設停損就表示說:「我要認賠。沒有人喜歡賠錢啊,既然要存就不要賣!」但前提是存對標的,存到不對的標的就跟遇到不對的人一樣——耽誤一生。

「長期投資ETF」的概念,就是建立在大盤永遠會愈來愈高的「假設」下去擬定的計畫,雖然我也認為這種方式勝率很高,但需要時間去證明,上述提到小資族光靠存股是無法跟達人相提並論,頂多就是跟存錢差不多的效果而已,只是報酬率高了一點,而且時間一拉長,變數就愈多,初進市場的新鮮人遇到股災有多少人能保持鎮定,不經過市場的洗禮難以成長,所以說「存股」看似最簡單,卻也最難做到,也是走過風風雨雨才能挺過來的。

給小資的存股建議
投資指數型ETF,包含:台股、美股。至於為什麼要投資美股?美股市場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市場,全世界財富的聚集地,股市不斷在創新高,沒有理由不投資。

定期定額是最簡單的方式,逢低加碼是進階的方式,但能讓小資族的資金成長得更快,之後來聊聊加碼策略。其實這一篇我想說的重點是:雖然存股看似很安全,但風險還是有的,去年3月那次下殺,多少存股族畢業?雖然之後漲了回來,但在那個情緒恐慌的當下,人往往都會做出不理智的決定吧!

掌控你的情緒,就能掌控風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寬道投資思維

孫子曰: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揭密市場毒藥 穩定交易情緒 破除錯誤觀念 正確看待股市」

延伸閱讀
存金融股》靠存股打造自己的「月退俸」!一張表,快速算出你該存多少張股票
過去存股法現在還適用嗎?存股達人棒喬飛:存股將愈賺愈少、活用金融工具是重點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