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節能家電這樣買!不只省下電費、每台最高補助2000元!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1-03-23 瀏覽數:5,3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省錢 節流 小資

平日裡最常使用的就是電器用品,生活中的電冰箱、冷暖氣機每天都會使用到,由此可見,電力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能源,但如何在發電的同時,減少對環境的副作用卻總是一個大問題,因此我們更須好好利用每一分電力。


使用節能電器的好處即在此,電費減少了,也使電能的運用更有效益。更好的消息是,購買這類電器用品還可得到政府所提供的貨物稅減免補助!

購買節能電器
最高可退2,000元
為了鼓勵大家購買節能家電,根據《貨物稅條例》增訂第11條之1,在購買指定的節能家電後,可以向任一國稅局申請減徵退還貨物稅,最高以2,000元為限。

此條文所述的節能家電有幾項條件:
1. 達到能源效率1級或2級,且有能源標示認證。
2. 須為全新的電冰箱、冷暖氣機、除濕機,且為退貨或換貨。
其中的冷暖氣機,若是只有冷氣機、暖氣機單一功能的話,也算在內。

所退的貨物稅,則是依據電器用品的能力來看,這裡附上表格。

資料來源:財政部

此條文的生效期限,自2019年6月15日起至2021年6月14日止。在此期間購買上述節能家電,由消費者於購買日次日起6個月內申請,即可退還減徵的貨物稅。注意若是於條文生效前購買的節能家電,不可申請退稅。

並且,須於購買後6個月內申請,若是有換貨,則是根據賣方另開的發票或收據上的購買日為主。

線上、紙本方式都可以申請

至於申請方式,分為線上申請及紙本申請。需準備的東西一個是身分證明,一個是購買電器的統一發票或收據。

紙本申請》

1. 至財政部「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下載申請表,或是於國稅局索取。
2. 附上身分證明文件:國民身分證、護照或居留證影本。
3. 附上寫明廠牌、品名及型號的統一發票或是收據影本。
4. 郵寄或是親自到國稅局辦理。
發票為電子發票或雲端發票,則不用附上影本。

線上申請》

1. 至財政部稅務入口網「購買節能電器退還減徵貨物稅專區」,點選消費者線上申請。
2. 使用憑證登入,以驗證身分。憑證包含4種:自然人憑證、已註冊健保卡、營利事業工商憑證、組織及團體身份證明,以上擇一即可。
3. 選擇直撥退稅,由金融機構帳戶收取退稅,或是領取退稅支票。
4. 填寫發票或收據資訊、及購買的電氣類別、廠牌、型號及製造號碼。

這項條文所訂定的節能家電多為日常生活必需品,在滿足日常生活所需的同時,一方面節能、一方面省錢,且條文時限最近宣布預計再延長2年,至2023年6月14日,想購買新電器的話可要好好把握這次機會。

延伸閱讀
省錢比你想的還簡單!7招必學的無痛存錢術,默默放大你的財富
日常省錢術》5個物盡其用的小祕訣,省錢又能做環保!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