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封面故事搶先讀◆告別口罩、疫苗股 投資下一步該怎麼走?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1-04-01 瀏覽數:3,1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10年期公債在2月底明顯跳升,到3月中甚至一口氣突破1.7%,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首見,造成股市明顯拉回。不少人憂心通膨威脅要來了,股市榮景恐怕要告終。

本期Smart智富月刊特別專訪專家,解讀這重要的關鍵訊號,幫助投資人洞悉市場局勢。推升長天期公債殖利率最主要的動力就是短天期利率加上由景氣和通膨2項因子左右的風險溢酬,而現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走揚最主要的力道就來自於市場對於經濟前景的看好,以及對於通膨預期的拉高。


度過疫情,2021年將會是經濟觸底反彈的一年,而隨疫苗施打順利,加上壓抑需求反彈和企業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啟動庫存回補,外界預期這次復甦的進展將會更快更強,出現的將會是「經濟強勢重啟」。

但另外一方面,經濟重啟伴隨通膨升溫,加上2020年油價因疫情重創,造成超低基期效果,通膨預期拉升是可預見的。

不過,專家認為,通膨預期雖拉升,但主要仍是在於低油價因素,需求還沒有真正完全回到市場,因此暫時還看不到其他推升通膨的動力,所以不預期近期通膨會有失控、過熱風險,度過第2季之後,通膨預期應可回落,聯準會更不會因此升息,市場資金環境持續保持寬鬆。

當前通膨上升對名目利率的影響低於以往,加上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也就意味著風險資產(股票)表現,將優於過網通膨升溫時期的表現。不過,股市雖然看好,但律動和2020年相比將會大不相同,最明顯的就是資金在不同類股和資產中的輪動會加速,進而導致市場波動會更劇烈,不再是科技股一枝獨秀,短期上去年較不受市場青睞,基期也較低的「轉機股」,如景氣循環性、能源、工業、消費零售、金融等類股看俏。

科技股則可能在經過第2季通膨高峰之後再有表現機會,可把握拉回時點擇優布局。就區域來說,新興亞太市場前景明確最受看好,陸股更有重估值機會,而美國與台灣科技股比重高,仍是長期看好的市場。

債市則相對看淡,特別是在通膨升溫、長天期公債殖利率走升的環境下,特別不利於公債,投資等級債利差再縮減空間有限,高收債和新興市場債則相對較有資本利得空間。若以受益角度而言,除了高收債、新興市場債之外,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也是在2021年理想的收益來源,因其提供的收益率,與其他固定收益資產的利差已高於歷史均值,且隨經濟重啟股價還有進一步反彈的空間。

而更多對市場的第一手觀察,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72期〈封面故事〉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