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如何揪出起漲前的成長股?孫慶龍:觀察企業老闆是否正在做這2件事...

撰文者:孫慶龍 更新日期:2021-04-07 瀏覽數:9,04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孫慶龍 投資家日報

在股票市場愈久,就愈讓慶龍深信一件事:不要輕易相信上市櫃公司老闆說的話,但絕對要相信他正在做的事,尤其老闆拿自己的錢買進自家的股票,或是老闆砸大錢來進行「大擴廠」的準備。


一般而言,一家公司的訂單狀況,由於牽涉到客戶的商業機密,因此大部分的公司會選擇語帶保留,盡量避免對外公布太詳細的資訊,因此對於投資人而言,除非有內線的訊息,否則也頂多只能從「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方式去推論。

所以在尋找具有「大成長」潛力的股票時,慶龍會習慣從公司的「擴產」動作,去發現市場還未注意到的蛛絲馬跡。

這是一個簡單的思考邏輯,對於公司的經營者來講,除非「未來的訂單」已經有把握掌握在手上,否則不會貿然大手筆投入資本支出進行產能的擴充,其中如果這家公司過去的經營風格又一直都是以「穩健成長」著稱,此時「大擴產」的意義就更非比尋常了。

上述的投資思維,也反應在慶龍尋找未來潛力成長股的策略上,除了會套用產業分析,與技術分析的邏輯之外,也會參考財報分析的觀點,尤其會特別注意近幾年有進行大擴產投資的企業,畢竟一家公司之所以能夠出現營運的大成長,絕對不會憑空而來,而是要建立在事前大擴產的準備上;關於此策略更多的分析,有興趣研究的訂戶,可參閱慶龍著書《12招獨門秘技,找出飆股基因》第7招的章節:揪出起漲前的成長股。

至於要如何去找到有進行「大擴廠」準備的企業?財務報表中的「現金流量表」可窺知一二,其中「投資活動」項下有2個科目「固定資產(增加)減少」、與「預付工程及設備款」,合計加起來的數字就是市場俗稱的「資本支出」。

此外,慶龍認為對製造業來說,營運的大成長絕對不會憑空而來,而是必須建立在大擴產的準備上,至於大擴產的定義,不能只看數字的絕對值,而是必須進一步考量到每家公司的「股本」規模後,才有相同的比較基礎。

一般而言,當年度資本支出的金額,若能達到股本80%以上,就符合了大擴廠的定義,此外,由於一家公司決定開始增加固定資產的投資,到最後能開始貢獻營收與獲利,至少需要1年~2年的時間之久,因此若要預測2021年有哪些公司,有機會出現營運的大成長?投資人所要追蹤的「資本支出」時間點時,就必須回溯到2019年。

之所以會有上述的投資領悟,是因為在股票市場中慶龍可以舉出非常多的例子,說明一檔股票能夠出現「驚驚漲」的上揚格局,公司「基本面大好」一定扮演相當重要的關鍵角色,而「基本面大好」最直接的證據其實就是「每月營收大成長」,然而對於從事生產製造的廠商而言,「營收大成長」絕對不會憑空而來,必須建立在這2個基礎上,缺一皆不可。
1.下游客戶需求旺盛;
2.本身產能足以支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孫慶龍的投資部落格投資家日報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學歷: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英國艾克斯特(Exeter)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
經歷:鑫圓滿證券投資顧問公司投資總監、《理財周刊》執行長
現職:《投資家日報》總監、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講師

延伸閱讀
不只台積電買自家股!這2檔大股東也持續加碼、最高波段漲幅達90%
何時該接回被閃賣的好股票?孫慶龍:留意股價落底的這項關鍵訊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