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想投資美股,該選複委託還是海外券商好?3分鐘帶你看懂比較差異

撰文者:Charlotte夏綠蒂 更新時間:2021-04-16 瀏覽數:10,8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幾年踏入投資理財的人愈來愈多,而且也跨足海外,其中又以「美股」最受歡迎。另外「存股」在台灣已經成投資顯學,人人都想要靠著股市替自己帶來穩定現金流,或是資產翻倍提早退休,因此「定期定額」將薪水放置股票的投資模式,也頗受投資人喜愛。


然而買美股對許多人而言,都有一定的障礙,畢竟語言、下單平台、標的選擇等...,都不若台股那麼熟悉,更遑論「存美股」,別擔心,夏綠蒂在這篇文章會分享,該怎麼買進美股,本篇文章夏綠蒂與您分享:
1.投資美股的好處?
2.存股是個假議題嗎?
3.該怎麼投資?複委託vs.海外券商?

投資美股的優勢
優勢1》投資跨國知名企業
聞名全球的企業,有許多是來自於美國,例如:臉書、Google、Costco、蘋果公司(AAPL)等,若能成為他們的股東,就能讓自己的資產跟隨公司成長呢!

相比台灣產業,很多都是相關供應鏈而已,時常在報章媒體中看到「Apple訂單滿手,台股供應鏈受惠」等字眼,換句話說,台灣企業只能分到國際大公司給的一杯羹,但投資美股市場,直接持有最源頭的企業,就能吃到一大塊肉。例如:對iPhone有興趣,就找蘋果公司(AAPL)、對零售市場看好,就能找好市多(COST)。

優勢2》交易單位為「一股」,門檻低
台股的交易單位是以「張」,也就是1,000股為一個單位,雖然在2020年10月已經開放盤中零股交易,但是成交量不似美股那麼大,美股交易單位為「一股」,門檻很低。以2021年4月蘋果公司的股價122美元來看,最低只要台幣3,477元就能成為股東(122美元×匯率28.5元 )。

優勢3》被動投資ETF報酬率,美股比台股優
除了個股之外,被動投資也很盛行,在台股最知名的就是0050這檔ETF,在美股,可以一次投資全美國,甚至是全世界的ETF更多,好比:SPY、VTI、VT等...,到底哪一種標的比較好,可以用「年化報酬率」來評比。

年化報酬率意思就是把「複利」的因素加計進去,進而算出平均一年的報酬率,並非是平均報酬率,並非把累積報酬/年限 那麼簡單。如此一來,不同的商品都是用「一年」為時間單位,一眼就能看出誰勝出。

搞懂年化報酬率的意思之後,來看一下各自的報酬率是如何?過去我曾回測過,0050、SPY 與VT的年化報酬率,數據如下:

0050年化報酬率:8.76%;
SPY年化報酬率:9.41%;
VT年化報酬率:10.5%。

看第一眼感覺3者差異不大,SPY與VT只比0050好一點而已,但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美股 ETF報酬率每年平均比0050高1%~2%,2%的差異累積40年,最後累積的資產可是會差了 1.5倍喔!

「存股」是個假議題嗎?
很多投資理財的文章會跟你說,「存錢不如拿來存股」、「當銀行客戶不如當銀行股東」,於是「存股」成了台股中的顯學。
我覺得存股是好的概念,把錢投入股市,讓資產隨著優良企業成長,這是一項很棒的投資,但是有限制,不是所有的股票都適合存,我認為可以存的股票有2種:
1.買下一個國家或全世界的ETF;
2.跨國大型穩健的企業,但仍舊需要定期檢視財報。

第1種就是讓存款跟著一個或數個國家的經濟一同成長,長期而言經濟是向上發展,股市跟經濟的連動性高,因此只要買下全世界,時間拉長來看,這類的股票就是會漲,這樣的模式就是「被動投資」。

第2種買進大型穩健的企業,好比蘋果公司、好市多等全球知名好企業不斷的創新,就會帶來更多的盈餘,投資他們有機會獲得把大盤還高的報酬率,但是,仍然需要定期檢視財報、產業概況等,需要付出較大的心力,好比百年企業-柯達,數位化的來臨擊敗了它,最終宣布破產。在數十年前,肯定沒有人會想到柯達倒閉。因此只要是投資個股,即便在優秀也要定期追蹤相關訊息。

該怎麼投資?複委託vs.海外券商
買進美股主要有2種方式,第1種是「複委託」,第2種是「開立海外券商」。

第1種》複委託(Sub-brokerage) :透過國內券商幫你到海外下單股票
複委託全名為受託買賣外國有價證劵業務 ,投資人在能夠買賣海外證券的國內券商下單,國內券商收到投資人的委託單,再向國外券商下單。因為委託單經過國內及國外券商2次流程,因此稱為「複委託」。

在台灣買台股,我們在透過券商到台灣證交所買賣股票,同理,要買海外股票,也是需要透過券商到國外的交易所下單。而複委託的意思是,透過國內券商幫你到海外下單股票。

大多數股票券商都有複委託的服務,帶著雙證件就能申辦,且需要搭配一個外幣存款帳戶。開完戶之後,券商的下單App通常都有國外股票的資訊,申辦的時候跟營業員說你要開通複委託交易服務,之後就能直接從券商的App下單投資海外企業。

複委託的手續費有低消
另外複委託要注意的事情,有最低手續費的規定,大約4美元~20美元不等。舉例來說,永豐金證券大戶投手續費0.3%,最低手續費4美元來看,代表你單次至少要下單1,333美元以上才划算,若是低於這金額,例如下單1,000美元,手續費1,000美元x0.3%=3元,有低消的限制,照樣會收4美元手續費,那麼整體手續費率就不只0.3%了。

第2種》海外券商
海外券商的好處手續費便宜,這邊簡單介紹一下Firstrade第一證券。Firstrade第一證券推出了股票、ETF、期權免手續費,掀起一陣話題,另外一個好處是,只要線上開戶即可,夏綠蒂自己開戶大約只花了5分鐘。

Firstrade第一證券有24小時的中文免費電話專線(台灣地區免費電話:00801-856-958)夏綠蒂也曾打電話給客戶,服務還不錯,算是滿簡單上手的海外券商。

重點回顧
1.美股是以「一股」為交易單位;
2.投資美股可用複委託或海外券商;
3.複委託要留意最低手續費的限制。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夏綠蒂的選股筆記

曾在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任職3年,喜歡從財報找出蛛絲馬跡,挖掘有價值的股票,建立輕鬆交易的選股邏輯,並善用時間複利的力量累積更多的本金,進而優化自己的生活。

延伸閱讀
高成長標的不只有台積電!這幾檔美國高成長型基金,其中報酬最高竟達102% 
封面故事搶先讀◆小散戶靠存超級成長股滾出1億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