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領股利是左手換右手?百萬股息達人棒喬飛:以領超過10年的股利所得證明給你看

撰文者:傻多棒喬飛 更新時間:2021-05-03 瀏覽數:7,18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傻多投資法最大的中心思想就是——股市永遠往上!因為資本主義造成通膨,通膨就會帶動整體消費物價的上漲,物價上漲股市就會跟著上漲。而「買股領股利」這種行為,常讓人詬病的就是,大多數人認為領到的股利是左手換右手,發股利除權日到的時候,股價就會下跌,所以領到個股利就是股價的一部分。


會有這種認知人,單看除權息日期到的那天股價數字上的表現,確實是如此。但是以一個股東來說,沒有這麼簡單!身為一個專業股東,股價上上下下波動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一家穩定獲利的公司,股價就會像中華電信或是大台北瓦斯一般的穩定。即使除權息日期那天股價有波動,但是這個波動也只是讓那些當沖仔或是作價差的人玩的東西而已,專業股東要的是每年穩定產出的股利。

下表是我過去10多年來持續投資股市而領到的股利,這些股利是我實實在在領到口袋的數字,而這些股票的帳面股價隨著台股上升到1萬7,000點,大多數都是呈現上漲的狀態。如果領股利是左手換右手,那該公司的股價一定會隨著每年配發的股利而股價愈來愈低,但是事實看起來不是這樣。當你想當專業股東領股利的時候,你會挑穩定配息然後年年賺錢的公司,你不會因為最近什麼題材很夯你就湊熱鬧、去追高買股然後套牢在山頂。目的不同,你尋找的標的就不同,這是很自然而且符合邏輯的事情。


所以我認為買股領股利這件事情,不是只有數字上的變化那麼簡單。如果你思考的是帳面數字的變化就覺得股票下跌賠錢了,得失心這麼重的話,股票無法長期持有,會抱不住。就算股價上漲一定也會賣掉獲利了結,因為你太在乎股票帳面的數字變化;而專業股東專注的是股利配發的多少,公司賺錢股價上升,意味著下年度的股利會更多,股東會跟著公司一起成長,抱著金雞每年撿金蛋,而不會做殺雞取卵的事情。唯有如此的心態,買入股票之後才能抱得長久,領的長久,而不會陷入追高殺低的惡性循環。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喬飛的生活日誌

喬飛,1975年生。五專畢業後從應徵黑手學徒到進入科技業變成電子業的工程師。 2011年到大陸工廠長駐,利用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的方法。因緣際會接受SMART雜誌的專訪邀約,夢想街57號節目也用我的故事進行了相關討論。在45歲的時候財務自由離開職場。 這些經歷讓我瞭解到自己的人生也有無限的可能。

延伸閱讀
存股賺太慢、趁標的大漲時賣出賺價差會不會賺更多?棒喬飛:用「系統」賺錢,才是最穩健的方式
台股萬七了還能存股嗎?年領百萬股息達人棒喬飛:存股的手法和方式需與時俱進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