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金融存股》15檔金融股股息全公布!逾半數殖利率達4%、僅有這檔殖利率逾5%

撰文者:謝宜孝 更新時間:2021-05-11 瀏覽數:32,87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利 殖利率 金融股 謝宜孝

還記得去(2020)年在疫情肆虐下,當時積弱不振、跌幅領先大盤的金融股族群們,讓不少投資人和金融存股族們哀鴻遍野,市場更出現不少看衰金融股後市的聲音。不過就現在來看,似乎也用不著太過悲觀,尤其是今(2021)年以來開始走多的股價,不少人對金融股的信心也開始慢慢地「長回來」。


目前15家金融股股利政策皆已全數出爐,2021年合計將發出超過1,800億元的現金股利,不但遠高過去年的配息總額,配息額也較前次成長10%左右,更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在疫情下金融股整體衝擊下,依舊能逆勢成長、交出不錯的成績。現在就來看看,這15家金融股的相關表現,會是如何呢?


殖利率表現》

在現金殖利率的表現上,若以2021年5月3日收盤價計算,多數金融股之現金殖利率皆落在4%~5%間。從表1中可發現,殖利率突破5%、也是唯一1檔殖利率達5%以上的金融股為永豐金(2890),以5.24%居冠;其次為兆豐金(2886)和國泰金(2882),分別以4.87%和4.75%的殖利率位居第2和第3。

反觀現金殖利率不及3%的金融股,僅剩下玉山金(2884)及華南金(2880),其中華南金又以1.39%的現金殖利率表現敬陪末座。

填息狀況》

回顧去年各大金融股的填息情況,多數金融股皆已順利完成填息,可能是受去年影響關係,大多金融股填息花費時間都超過90天;15檔金融股當中,僅有4檔至今(編按:本文撰於2021年5月3日)尚未填息,這4檔以官股居多,分別為第官股的第一金、合庫金和華南金,民營的部分僅剩下玉山金尚未完成填息。

股利政策》

在股利政策上,有7檔金融股皆以配發現金股利為重,不過有超過半數(8檔),是同時配發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像是富邦金、第一金、合庫金、台新金、國票金、日盛金、玉山金和華南金這7檔;可留意的是,先前多以配發現金股利的富邦金,今年配發股票股利1元,是近9年來的第1次配股。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來說公司配股愈多,會造成公司股本的膨脹,一旦公司獲利成長的速度跟不上股本膨脹的速度,將會嚴重稀釋EPS的表現,進而影響股價的走勢。因此在觀察股票股利的同時,建議也得同時留意公司的獲利能力情況,才不會一邊領了股利,另一頭卻賠了價差。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存股族必看》金融股3月EPS速報,富邦金最高!
存金融股,該選官股好還是民營好?10年回測竟只有4檔超過5%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