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股票投資術》如何存對股、養出會賺錢的股票?鄭廳宜:從財報中的3大報表裡找端倪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5-18 瀏覽數:8,49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咪編今天要來介紹的這本書叫《養一檔會掙錢的股票》,是由Pressplay 70萬訂閱作者、現為僑光科技大學財金系助理教授(註)的鄭廳宜所撰寫。相信大家從書名的「養」字就能看出,這是一本談論存定存股的書籍。


註:書名是「億元教授」,但作者介紹是用「助理教授」,此處採作者介紹的頭銜。

先來說結論好了,作者認為,既然是存定存股,就必須符合兩個條件:
條件1》公司必須能夠永續經營;
條件2》股票獲利穩定且殖利率高。

在這兩個前提下,作者青睞的,就是過去或現在屬於官股的金融行庫。至於是哪幾檔,大家可以自行翻書查詢。

恩,說完結論來說說咪編對於這本書感興趣的地方,也就是作者對於財務報表的解說。是的,你沒看錯,又是財務報表,我發現會計真的和我槓上了,硬是要我讀懂它。同樣聚焦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和資產負債表這3大財務報表上面(書中有提到股東權益變動表,但這主要是看公司有沒有配股、配息,就不另提了)。

損益表》判斷公司是否賺錢
要看公司有沒有賺錢,可以從「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和「稅前淨利率」來判斷。
1.毛利率:可用來判斷企業是否具有「創造附加價值」的能力,像是公司是否具有授權金、權利金、技術專利優勢、有特許執照、生產獨門且單價高的產品等...。就咪編來看,某種程度,也可以把它視為公司是否具有「護城河」。
2.營業利益率:可用來判斷公司本業是否賺錢。若營業利益率為正值,表示公司本業賺錢;若為負值,表示公司本業賠錢。

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除了可以單獨看以外,也可以放在一起看:
(1)若公司毛利率低、營業利益率低,但每股稅後盈餘(EPS)高:表示公司營收非常大,屬於薄利多銷型;
(2)若公司毛利率為正值,但營業利益率卻是負值:表示本業虧損,可能是因為管銷費用或研發費用過高,公司需要降低費用或提高收入才能解決困境。

3.稅前淨利率:可用來判斷公司是否有業外收入。正常情況下,營業利益率會大於稅前淨利率,若稅前淨利率大於營業利益率,表示公司有業外收入。若業外收入是一次性的,本益比只能算1倍;若是經常性的業外收入,可用本業收入的本益比估算。

一次性業外收入合理股價算法如下:假設A公司今年EPS為10元(3元來自本業收入、7元來自一次性業外收入),若本益比為12倍的話,A公司的合理股價為43元(=3元×12倍+7元×1倍)。

現金流量表》公司是否有足夠的現金
現金流入以正值表示,現金流出以負值表示。對於成長型的公司來說,營運現金流量是正值(代表公司本業賺錢)、投資現金流量是負值(公司不僅賺錢,且正在擴大公司規模,有機會賺更多錢回饋股東)。

但要注意的是,公司擴大規模是很好,但也要量力而為,所以還要觀察自由現金流量,也就是「營業現金流量+投資現金流量」,若兩者相加為正值,代表公司有能力發放股利,反之則無。

資產負債表》判斷公司有獲利但現金不足的原因
若是發現公司損益表上有獲利,但現金流量表的現金卻不足時,可以翻翻資產負債表判斷原因,有可能是應收款項太多,讓公司產生週轉不靈的情況。面對這種公司,投資人必須小心留意。

以上,就是本書對於財務報表的一些介紹。此外,書中對於如何用技術面作為買賣判斷依據、如何看懂長期趨勢等都有說明,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6條件篩選10檔好股出列!存10年報酬率高達116%,9年本金就可翻倍!
當沖「證交稅」減半,券商系統未列入...「一張表」算出正確損益,文內可下載!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