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只買「好公司」,就能提高投資勝率!彼得林區的6大類選股法,教你快速辨別好公司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6-29 瀏覽數:6,8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咪編今天要來繼續介紹這本《像投資大師一樣思考:避開價值陷阱 只買好公司》的第4章──「再次強調,只買好公司 而且知道去哪找它們」。


在前面幾章裡面,作者已經有好好定義「什麼是好公司」了,所以下一步是要來告訴大家,要去哪裡找這些好公司?

在繼續說明之前,我們必須先把市面上的公司做一個分類。至於該怎麼分呢?別擔心,我們可以借用前人的經驗,例如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Peter Lynch)將公司分類的概念。

彼得.林區把所有的公司分成6類,其名稱和定義如下:
1.快速成長股:每年的盈餘成長率可以超過20%。
2.實力股:1年的盈餘成長率可以超過10%。
3.緩慢成長股:1年的盈餘成長率是「個位數」。
4.景氣循環股:盈餘會有週期變化的公司,例如航運、鋼鐵等...。
5.起死回生股:剛停止賠錢、開始產生盈餘的公司。
6.資產股:擁有龐大資產的公司。

相信冰雪聰明的大家,看到這6個分類以後,也大致知道該去哪裡尋找好公司了。沒錯!我們可以從「快速成長股」、「實力股」和「緩慢成長股」裡面找尋好公司。

看到這裡,貪婪的咪編,第一個直覺就是我們應該將注意力集中在「快速成長股」裡面,畢竟每年盈餘成長率20%,資產只需要不到4年就可以翻倍(以72法則計算,報酬率20%,資產翻倍速度約為3.6年),聽起來就超棒的。

但哀傷的是,作者並不這麼認為,他覺得雖然在「快速成長股」和「緩慢成長股」中,我們勉強可以找得到合格的公司(此處指長期且獲利、報酬率高、成長率高於平均值的公司),但最佳的選擇是在「實力股」中找好公司。

蛤!有沒有搞錯啊!如果作者說「緩慢成長股」不是好選擇,我還稍微能夠理解,因為緩慢成長股通常是已經失去成長動力的成熟公司,未來發展有限,但為什麼「快速成長股」也被嫌棄啊?原因在於快速成長股雖然報酬很高,但它們的投資風險同時也很高。

就過去經驗來看,快速成長股在成長時,大家一片看好,公司的估值也會被大家推到極高,但只要這類公司的成長遇到頓挫,股價便會應聲重跌。

以墨西哥大玉米餅快餐店為例,2014年以前,這家速食連鎖店10年平均營收成長率超過20%,公司到處展店,前景一片看好。但2015年這家快餐店遭到病毒襲擊,面對聯邦政府的調查,銷售額立即下挫,股價也被腰斬;這也是為什麼作者認為,我們很難在「快速成長股」中找到長期證明自己是好公司的股票的原因。

咦?那實力股又有哪裡好呢?作者認為,「實力股」通常是中型公司,這些公司正以可觀的速率成長,且擁有不俗的紀錄。雖然持有這類型的公司過程可能會很無聊,但長期持有高品質的公司,幾乎沒有什麼投資風險,報酬可能很高。

哇,聽起來超棒的!是挺不錯的,但請大家先冷靜一下,雖然說從實力股中挑好公司是最佳選項,可也有一些地方是需要注意的。

作者在書中提到,實力型公司可能有1年成長比較慢、1年比較快,在此情況下,我們必須花時間分析是什麼因素導致公司成長變慢,且需要思考這個成長變慢的狀態會不會是未來的常態。

簡單來說就是,並不是說你找到實力股以後就萬事大吉了,想要從中找到好公司還是需要做很多功課的。話雖如此,但股票池能從6類公司中限縮到其中1類~3類,其實已經幫了很大的忙。畢竟人的精力有限,無法把全部公司的財報都看完啊,你說是吧?

以上,就是咪編對於《像投資大師一樣思考:避開價值陷阱 只買好公司》第4章的心得,書中對於各類股票是否適合從中找到好公司都有詳盡的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想用合理價格買進好股,但「好股票」究竟該怎麼挑?這3個問題,迅速篩選優質好公司
如何避開地雷股、只買「好公司」?一文看懂彼得林區、巴菲特、亞克曼3位大師的投資心法
別人恐懼我貪婪,但你真的敢買進暴跌股嗎?張明華:用風險回報比,獲利300%危機入市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