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生活凡事講求儀式感、追求生活品質?當心這些現象,是落入「假精緻」幸福陷阱的徵兆

撰文者:小花平台 更新時間:2021-07-05 瀏覽數:3,6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小花平台 幸福 陷阱 假精緻

有「日劇女王」之稱的松嶋菜菜子,她在《大和拜金女》一劇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扮演一直虎視眈眈、想要嫁給有錢人的拜金空姐神野櫻子一角,演繹得維妙維肖,從小生長在貧困的漁家,高中畢業後選擇了最容易結識有錢人的空姐為職業,為了讓自己永保光鮮亮麗的外表,她將幾乎所有的薪水都花費在自己的穿著打扮上,並打從心底下了決定,要在最有價值的年紀、28歲前把自己嫁出去。


就這樣,神野櫻子不惜一切代價想要跨入「豪門」,甚至把婚姻當作是「做生意」,就在她自以為所謀畫的一切即將成功之際,竟與一名落魄賣魚的數學家談起戀愛,最後她放棄了原先誓言要嫁入豪門的婚姻、兩人相守在一起。

求社群平台按讚「假精緻」,你被戳中了?
其實,在現今社會裡,像神野櫻子一樣愛慕虛榮、追求物質的年輕人還真不少,先前在小花平台《求臉書按讚「假精緻」年輕人,你被戳中了嗎?》一文中,就曾經提出「假精緻」一詞,指出時下不少年輕人很在乎自己的社群平台有多少人來按讚,不只親朋好友甚至是陌生人,按讚數愈多愈好,「有了臉書、IG平台按讚,你才會發現原來自己也是很虛榮的。」

舉一個實際案例來說,曾看過一則新聞報導:一名正值風華正茂的女大生,每天很用心地經營自己社群平台,經常不惜花大錢買來一堆可以用來美化照片主題的輔助「道具」,像是乾花裝飾品、時尚小盆栽及異國味十足的餐盤、杯子、桌巾等…,為的就是要拍攝出高級感滿分的餐桌美照、期能獲得無數個按讚。

除了上述這些裝飾道具所費不貲外,如果再加上拍照不可或缺最基本的相機,總計加起來所需花費可能相當於一名小資上班族的工作月薪。

然而,就在這一張張美麗的照片背後,很難想像竟是一堆謊言堆砌而成的「假象」,事實的真相卻是這樣的:在歐式高質感的印花桌墊上,裝盛豐盛又精緻的英式下午茶餐點,其實這張照片是在一間凌亂的房間裡、特別挪出一處平整的床舖上拍出來的;另外還有整個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琳瑯滿目的化妝品,原來是在其亂無比的餐桌上、盡量騰出空間的小角落拍出來的…。

就上述實際案例來說,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是其實現實生活中這樣的人還真不少,「照片呈現出來的一片美好,拍攝地點竟亂得像一團亂麻」,卻也殘酷道出時下年輕人「假精緻」真實的一面。

相較於「假精緻」,以下引述暢銷書《你並非一無所有:你還有病及未拆的快遞和未完成的夢想》一書中,作者列舉掌握「真精緻」的5個金句分享:
1.誇耀出來的「精緻」,等同於虛榮心。
2.「假精緻」榨乾的不僅是錢包,還有內心;而虛榮心是魔鬼,會把一個原本就不富裕的人 折磨得更窮。
3.許多精緻或許藏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它與金錢無關,不是物質的堆砌,而是一種由內而外的生活態度。
4.不要讓你的光鮮亮麗最後都變成了虛有其表,唯有你的價值配得上野心,錢包才能滿足一部分的欲望。
5.真正的儀式感是將平常、細碎,甚至有點糟糕的生活,過得認真而講究、過得成綻放的花朵。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花平台保險+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延伸閱讀
繳不出保費先別急著解約!這4招學起來,不只降低損失更能延續你的保障權益
換工作記得通知你的保險公司!一旦職業風險提高、這些職業可能會有拒保的可能...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