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即便買了船票賺了錢,未來還能繼續賺嗎?以陽明為例,用金字塔策略將風險控管做好做滿

撰文者:FISHERMAN漁夫投資 更新時間:2021-07-14 瀏覽數:22,35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風險 股市 理財 投資 方格子 航運 風控

遇到大波動投資人常不知所措,畢竟大多數人沒辦法每分每秒都在盯盤,就算能盯著也可能受到情緒影響做錯決定,所以今天要來跟大家聊獲利時我如何用最輕鬆簡單的方式持盈保泰。


最近水手們荷包滿滿,恭喜有買到船票的韭菜老司機們。但不可避免的是,一段漲勢終究會面臨股價修正,這時候又該如何做好風控呢?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懶人風控法,也就是「金字塔策略」。

圖片來源:FISHERMAN漁夫投資

為什麼這麼做?以A、B為例(參考鄉民進出場價位,並模擬不同部位)

A操作法:來回操作3次,不畏高價逐漸擴大部位
成本80元買進1張,股價160元獲利出場,報酬8萬元;成本170元買進2張,股價200元獲利出場,報酬6萬元;成本190元買進3張,尚未賣出。

若以7月9日收盤價195.5元來看,高檔向下修正-16%,該賣還是不該賣?如果簡單算一下,大約跌到140元附近,前面2次的獲利就會全數回吐。但此時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心中想法停留在少賺了16%,也就是回吐將近12萬元,但其實還沒虧到本金呢!

B操作法:金字塔策略,操作3次但逐漸縮小曝險
成本80元買進3張,股價160元獲利出場,報酬24萬元;成本170元買進1張,股價200元獲利出場,報酬3萬元;成本190元買進0.5張(零股交易),尚未賣出。

這時你就可以發現,如果陽明真的跌回140元,A獲利將歸零,但B仍然獲利24萬5,000元,所以,誰風險控制得較好呢?我想答案很明顯。甚至A最高曾曝險57萬的本金,但B,從頭到尾最多只用了24萬的本金而已。

換句話說,地基若打得愈穩,整體勝率絕對更高。所以,如果你是B,恭喜你,隨時想下船就下船。但如果你是A呢?前面一共賺了14萬,但目前股價殺回並接近平盤,該怎麼看待?

反問自己,能接受多少的虧損,來換取未來上漲的機會?
如果你心中的答案是3萬元,A應該在股價跌破180元時全數賣出,還能保有淨獲利11萬元;如果心中答案是5萬元,A應該在股價173元時全數賣出,如此能保有淨獲利9萬元。

畢竟航運股行情已經走了好一大段,後面沒有人能夠100%預測未來走勢,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個人認為回歸到風控策略會是更好的做法。當然,建議的做法是,一開始就遵守金字塔策略,在這個時間點你的心情幾乎可以完全不受影響。而執行起來會不會很難?我想不會花你太多時間跟心力。

另一方面,如果你和筆者一樣,是不喜歡殺進殺出的類型,金字塔策略一樣可以應用在向上加碼的配置,能幫助你在風險不提升太多的情況下,創造更多獲利數字的機會,像我這樣的懶人覺得非常好用。

如果想知道基本面看法的部分,筆者其實認為航運股還有機會再走一段行情(但可能漲幅不會比前一波大)。主要因雖然拜登近期試圖打壓運價,短期影響航運股展望,但整體預期今年第3季海運的供需失衡恐更緊繃。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FISHERMAN漁夫投資

市場如大海。投資者如漁人。股市如魚。 「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 「給他釣竿,不如教他判斷何時應該出海,或何時不應該出海」

延伸閱讀
萬海、長榮、陽明等航運股未來榮景能持續?下船時機在何時?可持續觀察這3大重點
航運股正夯、被列為「處置股票」後還能投資嗎?一文看懂什麼是「處置股票」、能不能投資
一張航運都不賣!這家造紙廠長期持有萬海近3萬張,今年可望進帳3,000萬股利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