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微解封後,夜市會成為下一個防疫破口嗎?人流動線、科技輔助及自身防疫是關鍵

撰文者:食力 更新時間:2021-07-15 瀏覽數:7,87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夜市」對於台灣人來說,不只是一個飲食場所或是觀光景點,而是根深蒂固飲食文化的一部分,但在3級警戒下的夜市瞬間風雲變色,在近2個月的停業後已看不到往日的榮景。


隨著疫情減緩,夜市即將逐步回溫開放,隨之而來的就是防疫政策是否落實的挑戰,因為夜市畢竟就是一個人群集中的大型開放式活動區域,由街道巷弄交錯而成的街區,大小出入口管制、人流管制都是問題,到底怎麼管才能有效落實,成為未來正式開放營運下的難題之一。

大街小巷條條通夜市,出入口多讓防疫難執行
所謂的夜市,在法律定義上指的是攤販集中場,顧名思義就是流動的攤商在一個定點聚集形成的一個聚落,這樣隨意且可塑性高的條件使得夜市若不是經過地方政府規畫,就可能讓攤商哪裡擺起攤位,聚集起來,哪裡就是夜市。

也是因為空間條件特殊,多數的夜市大小出入口多,大街小巷條條通夜市,看似方便的情境下,在防疫政策上要落實出入口管制卻成為一大難題。

很多人認為過往台灣已經有了SARS相關的經驗,夜市在這次的防疫措施上,怎麼還是令人憂心忡忡無法放心?「很多人可能會說,2003年的SARS可能有給大家留下經驗,但我必須說實話,現在這個情勢嚴重到根本沒法比,不只更嚴重,疫情結束更是遙遙無期。」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局長黃健鋒說,過往的經驗沒有辦法相比之下,夜市只能另尋解決方法。

實聯制該如何管控才能真正到位?細至攤位規格最好
拿出手機掃描實聯制QR code,已然成為台灣人防疫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對於夜市這種開放式空間,究竟應該做到每攤掃碼或是進出夜市場域就掃碼?

目前每個夜市的做法不盡相同,多數夜市例如基隆廟口夜市與台中逢甲夜市,目前採用的做法是將整個夜市視為一體,管制出入口,進出夜市統一掃碼,但對此,寧夏夜市選擇用更積極的做法,除了夜市入口需要掃碼之外,還將實聯制範圍縮小到單一攤商。

「消費者於每一攤消費前,必須採行『簡訊實聯制』,使用手機掃QR code上傳,或紙本實聯制登記日期、姓名、電話。」 台北市寧夏夜市觀光協會榮譽理事長林定國說,寧夏夜市採取的方法是將每一個攤位都設置QRcode,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方法,當不幸真的有確診事件發生時,可以限縮更精準的群眾進行後續追蹤。

而2021年7月13日新北市政府公布確診者足跡時,發現有個案曾經路過寧夏夜市,為此寧夏夜市也馬上向衛生單位確認疫調結果,證實該個案並未進入夜市。在此非常時期,更顯現實聯制搭配疫調結果比對的重要性。

善用科技,更聰明有效管制人流量
而除了實聯制管控外,複雜的出入口也是夜市管理人流從哪裡來最頭痛的地方。

「對我們來說最困難的是出入口的管理,人會從四面八方來,很難控制。」台中逢甲​夜市管委會總幹事吳俊銘說,以逢甲夜市來說,大小出入口算得出來的就有8個~10個,也僅有4個主要的出入口有辦法管制,剩下較小條的路只能用封起來的方式去做防治人流來源。

「我們原本有考量要用身分證尾數單雙號來管,但實際上發現這樣執行上可能會有困難。」黃健鋒說,基隆廟口夜市現在雖然還沒有開始營運,但產發局已經打算用更科技的方法去做,將利用「光達人流監測系統」做人流管制,2020年裝置之後發現偵測效果良好,藉由這樣的經驗,基隆市府打算重新架設,並將廟口場域最高人流限制為1,500人。

不只人流,自身防疫也很重要
其實除了管制人流很重要以外,防疫政策的落實也很重要。不管是實聯制、攤商管理、人流管理、防疫政策等單一種管制方法並不能完全有效杜絕病毒散播的可能,而這其中也牽涉到了各方的合作,正確配戴口罩、定期消毒、配合管制方式才能創造出一個安心消費的夜市環境。

對各行各業來說,史上從來沒有這樣的前例發生,即使是SARS也沒有像新冠肺炎這麼嚴重且無法預測,但即使現在目前夜市仍舊在摸索怎麼樣的管理方法是最有效的,攤商、消費者每一方都確實落實防疫規範才是正確答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食力foodNEXT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食事求實的知識頻道。

食品安全事件頻仍,民眾已失去對食品的信心,易被錯誤訊息操弄;當信心崩解、食安支持系統支離破碎,我們相信「食的根本」不應該被拋棄,而是應該將食的正確知識有系統傳遞,重建人與食品的信任關係。

延伸閱讀
【外帶轉型】少了現場熱鬧體驗,夜市要吸引人外帶得先做到這3件事
【外送商機】人不能來就送出去!夜市集體合作推外送更有競爭力
【車流引導】夜市也推得來速,外帶外送更快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