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存股、套牢,傻傻分不清楚?先問問自己這3個問題,判別自己是假存股還是真套牢

撰文者:股市教練 更新時間:2021-07-28 瀏覽數:6,4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存股 風險 股市 方格子

現在,透過以下這幾個問題,讓我們一起思考,「存股」和「套牢」的差異,究竟是哪裡不同?


「存股」是這幾年市場上很紅的投資策略,簡單說明就是——選到好公司後,一路進場不賣出
,並期待獲得配股配息和股價增長,所帶來的長期報酬。

但是早在跌勢來臨前,我發現有許多存股族並沒有遇過空頭格局,進行的操作也只是套住就等上漲解套而己,在多頭勢中會拉回買,即便只是套一下子,也很快會有解套出場的機會。但在空頭走勢中,可不是如此呀!你真的是在「存股」,還是換個說法,就是被「套牢」呢?問自己這3個問題吧!

問題1:當股票跌時的心情感受
如果你打算持續買進某樣東西,但這東西近期突然跳樓大拍賣,9折、8折、甚至7折都有,你的心情應該是開心愉快的,因為同樣的資金,打折後現在可以多買20%以上的股票耶!

不過,教練我更多時候,看到的是投資人愁眉不展的心情,早就把資金都投入在高檔,當時深怕不快買就一路漲上去,現在卻沒銀彈、也沒信心再出手,當股價一路下跌時,你的心情也是如此的話,不妨問問自己,你真的是在存股嗎?

問題2:價格反彈時的反應
跌深會有反彈,但對於存股投資人來說,這一上一下的波動應該不是賣股的原因,不過教練我已經聽到不下10次說:「放著等股價回彈,一旦有回本就要出掉、不做了!」這類自稱是存股族的投資人。

咦?這種想法,那不就是跟「套牢等解套」一樣了嗎?那當初進場時,信誓旦旦說要長期投資的決心,是真的要和股票長相廝守,還是看別人賺自己受不了,才找個「存股」當理由說服自己追進來呢?

問題3:是否有自己的存股策略
一個好策略,在愈來愈熟練之後,除了獲利再投入外,假如能夠運用的資金增加,我相信你也會毫不考慮的投入進來。

不過現在問10個「存股族」,可能有9個都會說:「沒想到這麼穩的股票也跌這麼兇」然後接著很可能會說:「股票真不是人在玩的」,最後就是「以後還是不要再買了」。

等等,這樣的想法,是否一開始就認為,存股是沒風險然後可以得到高報酬的方法?究竟是策略的問題?還是執行者的問題呢?
教練我是認為會出現這樣情況的原因,首先是投資人一開始的投資策略就不夠完善(缺乏出場機制設定),再加上未經訓練的執行者(讓貪婪和恐懼左右),最後才導致躲不掉的結果(空頭格局時的虧損)。

你存股嗎?期待一旦發生空頭,還能在活在市場裡,而且找到合適自己的生存策略!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股市教練

看了十多年歸納總結:散戶是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先天上對股市的運作了解不足,後天上對自已的執行控制失調,這問題有解 解方不是找一個贏家,然後想依樣畫葫蘆,那是他的成功方法不會是你的,應該找一個教練,從頭到尾帶著自已早些看透市場真假,揪出自已操作上的盲點,防止自已遭受到一擊斃命的風險。

延伸閱讀
銅板股存股名單》股利連發10年不間斷!14檔股價不到50元、殖利率5%起跳名單大公開
大家都說存股很好,但你真的了解存股嗎?存股達人棒喬飛:常見的4大存股困惑一次釐清
影片》3步驟,打造存股紀錄表!內文表格免費下載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