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當你思考一個東西划不划算時,就代表你不需要…被請客專家:CP值只取決於喜歡還是討厭

撰文者:中島太一 更新時間:2021-08-05 瀏覽數:3,9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CP值 划算 請客

之前一個喜歡到處認乾爹的女大學生請我吃飯,她說:「不管乾爹帶我去吃多貴的壽司或多高級的法國料理,跟不喜歡的人一起吃高級又時髦的餐廳,不如跟喜歡的人一起吃便利商店的肉包還更美味。」這是真理。


我很喜歡划算或不划算的思考比較,因為划算與否跟好壞無關,不受主觀的意見影響。以客觀事實去判斷CP值高不高,我覺得可以避免做出錯誤的決定。好與壞大多取決於自己的價值觀,若以客觀的角度來看,你所認定的好壞,有部分都是不正確的判斷。

但要說划算與否跟CP值的高低在人生占了多重要的位置,又是另一回事了。因為每個人真正想要的,都源於個人的欲望。

比方說生養小孩,在經濟面上只有扣分,很明顯一點都不划算,但大家還是毫不猶豫地生孩子,並不會有人考慮到CP值的多寡。所以對於真正喜歡的事物,我們會拋棄划不划算的觀點,單純以喜歡或討厭去做最後的判斷。可是當你對一件事物產生了划算與否的思考基準時,這個東西的魅力便僅限於「划算」了;如果CP值又很低的話,這樣東西會立刻變得毫無魅力可言。也就是說,當你開始思考一樣東西划不划算時,代表你根本就不怎麼喜歡,這東西對你來說也不重要。因此對我們人類來說,無關緊要的東西,都習慣用划算與否去判斷。

而對我來說,會讓我立刻浮現「CP值也太低了吧」的東西,就是豪宅。我曾經住過1次豪宅,有2台電梯所以很複雜,從進入大門到真正抵達房間要花10分鐘,到底有什麼好?而且漂亮的透明浴室,很難放鬆泡澡吧?連上個廁所都會被看光光,重點是還貴得要命。所以豪宅對我來說一點吸引力也沒有,從CP值的角度思考也很不怎麼樣。但是對豪宅有幻想而努力工作的人、為了住豪宅努力存錢的人,對他們來說CP值便一點也不重要。因為是取決於喜歡跟不喜歡。所以不管別人怎麼說,即使再不划算,對於喜歡住豪宅的人來說,這就是一樁好買賣。

結果CP值只取決於喜歡還是討厭
這邊先離題一下。最近我對於CP值的使用方式經常感到不可思議,所以想說明一下。

CP這句話的意思是「cost performance」,也就是成本的金錢換算體驗,但好像不只是這個意思吧。當然,金錢也包含在成本裡面,用金錢換算體驗時,以「換算成金錢會是多少」去想就很容易理解。但成本並不只是金錢,還包含了時間、勞力及個人所付出的多重成本;而在換算體驗時,判斷一件事物有多少價值,又取決於每個人的價值觀,所以我們無法定義他人的CP值。如果只將金錢面的成本當作成本,也太沒有想像力了,這樣從未住過豪宅的我,說豪宅CP值低,豈不是太自以為是了嗎?

有無魅力也是很主觀的判斷,端看你喜不喜歡而已。我很喜歡洗三溫暖,如果有沒電視、水與溫度都符合我的喜好的三溫暖,即使洗一次要3,000元我也願意。但對別人來說,怎樣的三溫暖根本無所謂。對其他人來說,三溫暖有電視不是很好嗎?對你來說,可能因為洗一次要200元,覺得CP值太低沒那個價值也不一定。因為對其他人來說,洗三溫暖一點都不重要,所以會用划算與否來判斷,但對我來說三溫暖划不划算不重要,因為喜歡所以一次3,000元我也願意。

「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很想要,很喜歡」,因為我們有像這樣沒道理的感覺,才會總是買了什麼或是為了什麼而賺錢。「我想要這樣的生活」,正是因為堅持,這種欲望才最符合經濟效益。車子更是如此,絕對不會有人是因為基於划算才買高級名車的吧。對自己來說,因為「好」所以很珍惜地開這輛車,絕對不會有人買了以後才覺得吃虧而後悔。

因此,對於金錢的使用方式,其實大家都愛講後話。普遍都認為是先有某個原因(需求)才產生購買活動,但我認為恰好相反。感覺會比原因先來。所以在你思考划不划算時,就代表你沒有那麼喜歡。對你來說,因為無所謂的事物太多,導致你動不動就用CP值去判斷,也表示這些東西對你來說並非所需。

不做討厭的事,也能活得很好:3000人爭相請吃飯也要聆聽的另類人生觀
作者:中島太一
譯者:胡靜佳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21/07/01

作者簡介_中島太一
被請客專家*。

本名中島太一。25歲,年收入300萬元的被請客專家。以「用他人的金錢維生」為生活準則,透過推特被各式各樣的人「請客」,僅6個月推特追蹤者即高達2萬人,目前推特追蹤者人數近10萬人。

將被請客時遭遇的各種邂逅,記錄於收費部落格。喜歡貓、企鵝、木屐,以及洗三溫暖。討厭襪子,以及所有被決定的行程計畫。

*被請客專家=靠著被請客維生的人
為什麼人們寧可花錢請客也要見他?

「想請我吃飯的人,請私。」

條件:
˙社群網站的追蹤人數5,000人以上。
˙擁有非常有趣的經歷。
˙博士畢業生或在學博士生。
˙稀有職種(在職人數5萬人以下)。
˙有無法跟別人說的祕密。
˙擁有不輸給任何人的喜好。
˙付我5,000元。

譯者簡介_胡靜佳
編輯。興致型譯者。
熊本大學超域言語系畢業。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