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做一行怨一行、為什麼工作總是令人厭惡?一分鐘看懂難以察覺的「對抗心理」是什麼

撰文者:大雨中的撐傘人 更新時間:2021-07-30 瀏覽數:33,7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職場 工作 方格子 致富心態 心態

那天下午準備上夜班的我剛進公司,在茶水間撞見一名同期的同事,與他閒聊了一回得知,在部門工作將近4年的他,最近在尋求轉換跑道的機會。


老實說我們都不喜歡現在的工作,我也一直打著同樣的轉職算盤,但因為目前的薪水還算優渥,加上現實經濟上的需求,我始終壓抑著這股衝動。

然而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工作愈來愈不愉快。

起初我並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我對工作充滿了負面情緒,只是單純的把矛頭指向了無理取鬧的客戶和軟弱無能的上級管理者,想當然爾,這樣的做法並不能改善任何的現狀。

直到最近,我讀了「致富心態」這一本書,其中一段內容令我印象深刻,在第7章有這麼一段內容描述著人類的「對抗心理」:人們喜歡感覺自己掌控一切,也就是自己完全作主。當我們試圖要求其他人做事,對方會感覺權力被剝奪了。他們不覺得是自己做出選擇,而是覺得我們要他們去做事。所以就算他們原本會樂於接下這項任務,這時也會說「不要」,或是唱反調。

讀完這段的我恍然大悟,我在工作中的心情之所以感到這麼壓抑、憤怒、沮喪,不完全是因為機車的客戶還有主管,這一切很大一部分原因,都來自於我的對抗心理。

白話一點的來說,潛意識中的我認為自己是被強迫的;比如在面對一次次無理的客戶需求,主管卻又照單全收的狀況下,自己無法控制現狀的印象,一次又一次的在腦海中被強化,甚至經常覺得自己是迫於無奈(經濟因素)才留在這份工作上。

我感覺自己就像是個任人擺佈的魁儡,因為掙脫不了現實綁在身上的絲線而困擾著,然而真實並非如此。

從接受Offer開始,許許多多的決定都是我自己所做的選擇,就連不願轉換跑道也是在深思熟慮後所下的決定,但潛意識中的大腦很懶惰,擅長把所有的不愉快都怪罪到了客戶以及老闆身上,埋怨他們剝奪我的權力,然後拒絕思考且承擔自己所做的決定。

我想說的是,我們切切實實掌控著自己的人生,而非受他人或命運剝奪,也許很多人和我一樣都高估了工作帶給自己的成就感,但工作本身就是一份和雇主所簽訂的勞動契約,它只會保障聘書上面所約定的基本事項(薪水、福利、待遇),除此之外我們不必過度期待與悲觀。

在我領悟到這些事情後,工作上的負面情緒的確少了許多。如果在讀這篇文章的您也和我一樣對工作充滿抱怨,不妨試著把情緒抽離,把注意力拉回來放在自己身上好好思考,究竟是自己被剝奪了做主的權力,還是我們主動放棄了掌控著自己命運的能力。

如果您也正在被對抗心裡所影響著,希望我的這篇文章能夠給您一些啟發。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大雨中的撐傘人

在不斷碰壁的人生中成長, 這裡是八年級生工程師的自我對話, 希望能帶給您一些啟發。

延伸閱讀
當個自由工作者真的會賺更多、更幸福嗎?御姊愛:必須找到工作與生活的臨界點
為了生活,難道只能為五斗米折腰?管理大師韓第:別用職涯定義全部的自己
一畢業就碰上求職寒冬!一份專給新鮮人的2大求職提醒、擺脫就業冰河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