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存金融股好還是存金融ETF 0055更佳?1張表掌握近10年報酬和風險差異 -Smart智富ETF研究室

撰文者:謝宜孝 更新時間:2021-08-05 瀏覽數:91,37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ETF 金融股 報酬 0055 謝宜孝

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台股至今已走出了一個超過10年的大多頭牛市。在長期牛市下,「存股」的風氣也愈來愈風行,而擁有股價牛皮、價格相對親民、營運狀況及股利發放穩定等特色的金融股族群們,再加上是政府特許行業,成為不少長期投資人與存股族們的心頭好。據集保所針對近10年(2011年~2020年)來的股民庫存排行調查發現,相較於2011年的排行榜名單,到了2020年時金融股已占了一半的名額,再度證明金融股的高人氣表現。


不過若是喜歡投資金融股的投資人,在資金有限、不想只買單一檔金融股的情況下,或是不知道該如何從15檔金融股中做挑選,其實還有另一個參考選擇——它就是成立至今已久(2007年7月成立)、追蹤MSCI台灣金融指數,專以台灣金融股族群為投資對象的元大台灣金融ETF(0055),簡單來說,它就是買進一籃子台灣金融股的ETF。

令人好奇的是,若單就以「報酬」來看、不考慮其他費用(如手續費、管理費等)的情況下,究竟是存單一金融股好,還是存擁有一籃子金融股的0055更佳?假設以「定期定額」的方式來存這15檔金融股及0055,在不考慮交易手續費或其他費用的情況下,我們從2011年的第一個交易日開始存,期間領到的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持續再投入,並於2020年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賣出,來測整體的含息年化報酬狀況。

計算說明
1.計算時間:2011年第一個交易日(2011年1月3日)~2020年最後一個交易日(2020年12月31日)。
2.定期定額:一年一買,於每年第一個交易日買進(定期定額),並在最後一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2020.12.31)將持股全數賣出,價格皆以當時的收盤價計算。
3.股利再投入:每年所領的「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皆再投入(現金股利投入買股,股票股利參與除權息)。
4.兩階段計算:第一階段先計算單一個股,在每年定期定額買進、配股配息下,算出最後一年的總持股數;第二階段再以總持股數去計算年化含息報酬。

由於考量到有些金融股不只配發現金股利,也有配股票股利的情況,而此次在計算上會一起將兩者計入報酬當中,因此可能會出現計算表格篇幅過多的情況(計算1檔就需要1張表格),故在報酬回測得計算上,我們先以配股配息都很豐厚的民營金控代表——玉山金(2884)做計算說明。

相關的報酬計算表和空白試算表,也都會在文末附上供大家下載做使用(無須索取權限,直接下載即可)。


透過這個計算範例,我們可以知道,透過將每年所發放的現金股利與股票股利再投入,到2020年年末時最終的總股數為5萬7,465股。並再透過表2的計算方式,算出最後的含息年化報酬。

透過含息年化報酬報酬率的公式,算出玉山金近10年的含息年化報酬為9.67%。
累積報酬率(%):{57,465(股)X25.55(元)+42,035(元)-600,000(元)}/600,000(元)X100%=151.71%
含息年化報酬率(%):(151.71%+1)^(1/10)-1=9.67% (^表示次方)

最後,我們用同樣的邏輯,分別算出15檔金融股及0055的含息年化報酬表現,結果如下:


從表3中可發現,金融股的含息年化報酬率大都落在4%~5%間,更有超過半數(12檔,包括0055)含息年化報酬表現是在4%以上;前5名分別是玉山金、日盛金、合庫金、國票金和兆豐金,當中又以民營金控的玉山金表現最為亮眼,以9.67%的數字居冠,官股的合庫金和兆豐金則位居第3名和第5名。

在長期存股下,企業的股利政策會影響最後整體的報酬表現,一家公司配發的股票股利愈多會造成股本膨脹,倘若未來公司獲利成長速度趕不上股本膨脹速度,將會嚴重稀釋EPS的表現,所以股票股利並非和現金股利一樣,配得愈多愈好。過去10年來,玉山金在營運及獲利上有顯著的成長,故對於配發豐厚股票股利的玉山金來說,對報酬表現上有加分的效果,再加上同時配有現金股利,讓玉山金的整體年化報酬率往上提升。

而新光金從過去的歷史資料中可發現,雖然股價波動度不大,但配息狀況卻沒有很穩定,不只現金股利配得不多(皆不超過0.4元),10年中更有3年是完全不配發現金股利和股票股利,這可能也是導致它和其他金融股,在最終報酬表現上差距愈來愈大的可能原因之一。

最後我們再來看看0055,也許光是看含息年化報酬(4.59%)表現似乎並沒有特別搶眼,不過也因為它是ETF的關係,還是有些和單一個股的不同之處:
1.風險問題:相較於只持有單一金融股,0055它的成分類股包含銀行股、保險股等共計18檔,風險較分散,也較不容易受單一重大事件的影響,像是去年疫情衝擊,負責紓困的官股金控獲利受壓縮,或是突然爆出金融弊案等...。
2.價格親民:金融股相對親民的股價,是不少人擁護它的原因。回顧過去近10年,0055的股價不超過25元,且股性與多數金融股一樣牛皮、波動不大。
3.穩定:在營運及配息上0055也是相當穩定,從掛牌至今(2007年7月掛牌上市)也走了14個年頭,且每年都能發的出現金股利,也都能順利完成填息。

不過同時0055也有個顯著的缺點,就是「流動性低」,也因如此比較適合長期持有的投資人,不適合頻繁進出作價差。

關於「存金融股,選單一個股好,還是存一籃子金融股的ETF 0055好」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可能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下面提供兩種方向,也許可以當作投資上的參考:
1.若無選股能力、不知道該怎麼選,或是礙於資金有限且害怕單壓一檔金融股的風險,在考量穩定性(成立夠久、連續11年皆有配息且完成填息)及風險的情況下,也許可以考慮長期持有0055。

2.若有自身選股能力,或是對特定金融股有深入研究,則挑單一金融股來存理應不成問題。不過要留意的是,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在存股前還是得先思考,所選的標的究竟適不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和目的。

最後下方提供空白的試算表,以及這15家金融股和0055過去10年來的報酬計算資料,供大家做試算和參考。試算表中「黃底」的部分可依照自己的投資策略填入數值,買賣日期也可依自己情況做調整,其餘數值會透過公式自動帶出。

空白試算表及報酬計算表格下載:連結(無須索取權限,直接下載即可)

以上報酬計算結果,可能會因計算方式(如定期定額、不定期不定額、單筆投資等...)及計算區間(如年頭至年頭、年頭至年尾等...)的不同,而出現不同的報酬數字。

本文僅供研究參考,並無推薦進出之意。

延伸閱讀
逆勢成長金融股出列》金融股表現兩極化!15檔僅5檔正成長,其中「這檔」獲利飆升逾5成
銅板價存股》想存低價好股只能選金融股?6大條件快速篩出優質好股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