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半導體暢旺到2022年?這7大循環潛力股受外資矚目

撰文者:經濟日報/趙于萱 更新時間:2021-08-13 瀏覽數:19,9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半導體產能傳出鬆動,市場擔心產業景氣反轉,不過摩根大通在今(2021)年8月3日報告預測,此波供給不足伴隨需求強勁推升的半導體循環旺盛到2022年無虞,包括新增產能明年底才導入、消費電子產品的產量到極限但內容持續升級等4利多帶來支撐,國際資金預期回補半導體股,並推薦首選聯電(2303)、力積電、日月光投控(3711)、聯詠(3034)、聯發科(2454)、環球晶(6488)及瑞昱(2379)7大循環潛力股。


此外,摩根大通也建議,著眼長線科技股行情,可同步關注台積電(2330)、矽力-KY(6415)和欣興(3037)的爆發力。該券商3日更新科技股投資指南,推薦國際客戶逢低留意半導體等供應鏈機會。

摩根大通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哈戈谷表示,國際資金關注更高成長的潛力產業,加上一些投資人擔心半導體的景氣反轉,使半導體股過去一段時間的表現低於預期,但市場的擔憂過度,不論從供給或需求來看,產業景氣都不會快速修正,4大利多更將支持景氣強盛到2022年;年底熱錢預期認錯回補。

哈戈谷列舉的首要利多,是需求面來看,近期電視、手機及PC出貨增速放緩,但各國經濟解封也推升企業級PC、5G手機、資料中心及伺服器等高端需求成長,還有電動車及工業自動化需求加速復甦。投資人關注位元成長到頂之際,更該關注內容升級,將支持半導體景氣活躍。
他舉例,過去2季手機平均單價(ASP)成長7%~13%,電視近5季價格也保持2%~3%的年增速率,最近4季PC營收更增加13%~30%不等,車用半導體價格也長足成長。

其次,供給面觀察,哈戈谷表示,邏輯半導體的創建投資進展比市場預期緩慢,大多數新增的晶圓產能直到2022年底或2023年初才會導入,而且很多產能也已經被客戶包下。大陸中芯國際擴產則受到美國禁令限制,未來3季~4季都不會顯著擴張。

三是通路方面,半導體上游到下游產能都很緊繃,多數消費型組件的交期維持正常水準之上,且晶圓代工產能不會在短期大量釋出,他認為,目前PC、伺服器及手機周邊晶片的不足情況更加嚴峻,多數OEM廠對於建立庫存的心態也保持積極,因此庫存常態化的時點可能延到2022年底或2023年。

最後是無晶圓廠的晶片循環尚未發展到極限,哈戈谷說,包括聯發科、聯詠、瑞昱等主要亞洲晶片供應商都看好需求強勁到明年,如聯發科明年5G旗艦晶片發表,出貨展望樂觀,聯詠驅動晶片的漲勢也看到明年,瑞昱WiFi 6、真無線耳機晶片的需求同步走強。

哈戈谷補充,經驗顯示,半導體股股價會在營收年增率下滑到長期平均水準之下的前3個月~9個月觸頂,但目前產業的營收維持25%以上強成長,談反轉還太早。迎接下半年展開的成長,他看好國際資金優先回補景氣循環的聯電、聯發科等,長線則可關注有結構性成長題材的台積電等。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友達2023年EPS挑戰8元 法人喊目標價43元
50萬股民看過來!00881、00878配息衝3%、6% 
用安博盒子追奧運賽事違法嗎?經濟部智慧局解答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