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回公司上班讓你難專心、出現社交焦慮該怎麼辦?3分鐘為你找到解方、重回工作職場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1-08-24 瀏覽數:13,6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工作 經理人 疫情 上班 居家 WFH

全球疫情逐漸舒緩,許多企業相繼取消遠端工作的規定,雖然生活漸漸回到常軌讓許多人感到興奮,但對某些好不容易習慣居家辦公的上班族來說,與同事們重新共享辦公空間不免變得有點陌生,辦公室的嘈雜聲與社交活動,都可能都讓人感到不適應,對某些人來說,回到辦公室可能是既緊張又恐懼的事。


回歸辦公室後,3招降低外在干擾
這種類似進入新環境的感覺,不僅讓人忐忑不安,甚至有可能造成工作失誤、生產力下降。心理學研究顯示,以下3種做法可以幫助工作者降低干擾、儘快重新適應新辦公室。

方式1》打造自己的無噪空間
辦公室的背景噪音容易分散工作者的注意力,嚴重者甚至會降低超過50%的生產力。對於極需集中精神的工作者,若情況允許,可考慮是否與其他同事交換座位或是搬到較安靜的區域;如果現實無法配合,不妨準備一副降噪耳機戴著,隔絕背景噪音。而當一個人在辦公室戴上耳機時,同時也傳遞了一項訊息給同事:「我現在不方便交談或被打擾,請降低音量。」

方式2》對干擾預做準備
在辦公室工作時,有時會因為雜事或其他突發事故,必須暫停手邊的工作,甚至離開座位。為了避免稍後回來時,思緒無法銜接上,可以在離開前先做好簡單的備忘錄,或是隨手將滑鼠游標移到準備接著處理的檔案或視窗上。這樣即使碰到辦公室的各種干擾,也能很快地回到執行中的工作進度上。

方式3》準備好音樂(如果情況允許)
也有些工作屬性並不追求安靜的工作環境,在辦公時聽音樂會不會影響生產力,取決於工作性質。例如需要計算或讀寫的工作,即使是工作者個人喜歡的音樂,也可能被大腦判定為噪音,使工作失誤率提高;而像是產品設計師、建築師等講求創意的職業,在工作時聆聽音樂則有助於提升創造力。

回辦公室好焦慮怎麼辦?找熟悉的同事聊聊,建立職場歸屬感
成人與兒童精神科醫生拉什米・帕瑪(Rashmi Parmar, MD)指出,重新回到辦公室,與久違的同事接觸,的確讓某些人面臨社交焦慮。建議先與比較熟悉的同事閒聊,慢慢建立自己的人際網絡,也是降低焦慮、幫助回歸職場的好方法。

如果有餘裕,也可以試著對回到辦公室後陷入焦慮的同事伸出援手,彼此幫忙,早日適應後疫情時代的工作環境。

從居家辦公回到辦公室,上班族必須對已經習慣的生活與工作做出調整,儘管有些企業會在過渡期容許員工彈性調整居家辦公與進辦公室上班的比例,但上班族還是需要根據自身狀況與工作性質及早調整,重新尋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延伸閱讀
那些頂尖選手教我們的事!從郭婞淳、戴資穎等11位選手的名言,看見他們背後的成功哲學
一畢業就碰上求職寒冬!一份專給新鮮人的2大求職提醒、擺脫就業冰河期
人生奪還筆記》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容易嗎?一個過來人的建議:一定要先準備好生活費...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