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封面故事搶先讀◆存對成長股 打造永續退休金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21-09-01 瀏覽數:5,13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去年3月,才因新冠疫情最低跌至8,523.63點的台股,卻隨即彈升並一路強漲,更在今年7月15日站上1萬8,034.19點的歷史新高,儘管8月出現震盪走勢,但至8月12日止,累積漲幅仍達102%之多,讓股民們,尤其是存股族都賺很大。不過,也正因為台股大盤、個股都漲多,許多存股族開始出現「買不下手」的難題,到底接下來該怎麼投資?

「漲多不是問題,只要找到一家好公司、有好價位,就可以買來存!」斬釘截鐵說出這句話的柴煥欣,是一位擁有證券與產業雙證照的分析師,也是一位靠存成長股可年領股利115萬元、提前在50歲退休的快樂存股族。


今年52歲的柴煥欣,其實投資台股已超過28年,但正式投入存股才12年,卻以自己研究的一套挑選實力成長股指標+第1次合理價買+第2年開始定期定額買,讓他輕省、有效地打造每月近10萬元的永續退休俸。

在1993年進入職場的柴煥欣,因先是在證券公司當營業員,每天都要找可賺價差的股票給客戶,得看很多技術線圖、籌碼等市場資訊,自己也不免跟著一起搶進殺出。7、8年下來,用薪水炒股的200多萬元本金,就只小賺了10%左右,而本性嚴謹、重視理論和數據分析的他,也並不喜歡這樣的操作方式。

2002年,想轉行考公務員的他,在看書備考時,意外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菲利普.費雪(Phillip Fisher)、彼得林區(Peter Lynch)等投資大師相關書籍得到啟發,投資從炒股轉做存股。於是他將大師們實證成功的投資法轉化成可具體操作的選股指標,建立了存股模型:

1.選股指標:用8大財務指標、3面向質化分析,選出在過去10年持續成長的好公司。

2.買股策略:等到好公司出現便宜價時買進,隔年開始每年定期定額加買,遇大跌時有資金就加碼。

3.持股管理原則:只要持股的公司沒虧損,在達到股利目標前,不輕易停買也不賣出。

這套存股模型,柴煥欣先是花了幾年實測,看會遇到哪些問題,再將執行方法做了修正後,用存股專戶、專用資金,每年徹底執行。在2019年,存股組合帶來的現金股利超過了95萬,因持有的公司競爭力強,「未來至少3到5年,獲利會再成長,我的股利應會再增加,但就算增加不多,也夠我退休過上好日子了。」柴煥欣說。於是他提出辭呈,算是送給自己的50歲生日禮物。

經過18年的實測與執行,柴煥欣非常確信,存股非常適合多數人用來打造退休年金,因為全球的經濟和產業是持續在成長,永遠都能找到存股標的,也都會有便宜價可買,只要是依原則挑選的公司,有紀律、機械化存,一定會達標。

今年,柴煥欣股利收入可望增加到115萬元,生活完全無虞。雖然為了長期合作的老客戶,開設了個人工作室以提供產業分析報告、策略諮詢等服務,但對他來說,為興趣退而不休,是人生一大樂事!

而更多關於用這套存成長股策略,找到未來3~5年最值得存的成長股,繼續養大退休現金流的方法,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77期〈封面故事〉報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