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一張不賣、奇蹟自來!年領近百萬股利、600張兆豐金大俠的操作心法:跌買進、漲看戲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9-14 瀏覽數:14,82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大家好,咪編今天要來介紹《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這本書的第2章。想知道大俠武林(以下簡稱大俠)究竟是怎麼存到600張兆豐金(2886)的嗎?想知道的話,你絕對不能錯過這一章啊!


在開始講述前,先來問大家一個問題。不知道大家在投資路上,有沒有遇過下面這種情形?就是明明每次自己都想效法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說的,「在別人恐懼時我貪婪」,但常常自己還沒開始貪婪(因為總覺得市場還沒觸底,跌不夠深),市場又默默向上彈回去了,於是只能眼巴巴在場外,看著曾經觸手可及的低點,再次揚長而去。

如果你曾經有過上述這種經歷的話,別灰心,可以看看存到600張兆豐金、年領股息92萬元的大俠究竟是用什麼方法,準確地捕捉到進場時機的。

其實大俠的方法說穿了非常簡單,只有6個字,那就是「不定期不定額」。不過大俠的不定期不定額可能和大家理解的有點出入,且聽咪編一一道來。

一般人聽到「不定期不定額」腦中浮現的通常是:「這很簡單!就是股價跌深時,我進場買多一點,這有什麼好說的?」

但,「股價跌深」和「進場買多」這兩句話就是問題所在。究竟股價要跌多少才算跌深?而你又該買多少股票才算買多呢?我想,應該很少有人能給出確切答案吧!畢竟沒有人知道這次股價下跌會跌多久、又會跌多深,所以很能去評估何時該進場,以及該投入多少錢。

既然沒有人知道股價會跌多深以及跌多久,那我們不妨換個思路——只要在股價下跌時買!至少我今天買的價格,一定比昨天便宜,是吧?而這其實也是大俠在《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書中闡述的觀念:「跌買進,漲看戲」,只要今天股價有跌,就買進,不過由於你不知道股價哪天會跌,所以是「不定期」。

此外要注意的是,這裡的「股價有跌」不是只有指股價自開盤後一路向下的情況,如果股價在開盤時有下跌,就算盤中漲上去,對大俠來說,這也算是跌,必須要進場買進。

確定了進場時機以後,接下來要考慮的,就是每次要買多少錢了。方法也很簡單,大俠是用「剩餘閒錢或股息」除以「剩餘領息交易日」下去計算。

舉例來說,假設今天兆豐金股價下跌至29元,而大俠的剩餘戶頭閒錢或股息只剩下15萬元,且距離下一次兆豐金領息日為150日的話,表示今天可以買進的金額為1,000元(=15萬元/150日),可以買進的股數為34股(=1,000元/29元)。由於這種方式必須在每次進場前都重新估算一次金額(因為每次剩餘的金額和天數都會不一樣),所以是「不定額」。
.
為什麼大俠會採用這種「不定期不定額」的方式進場加碼呢?因為他認為,使用這種方式最棒的地方在於,即使遇到恐慌行情,仍有資金可以買進。

投資最難過的事情是什麼?那就是當好買點出現時,你手中卻已經沒有資金。要想避免這種情形,就必須把資金控制好。如果利用大俠這種「不定期不定額」的投資法,即使遇到恐慌行情,股價連續下跌150天,你也天天有子彈可以進場,不怕錯過好買點。

咦?你說,那如果股價跌了151天怎麼辦?很簡單啊,151天的時候,股息就已經入袋了,這時候你手中又出現了一筆閒錢可以投資了啊。此時你可以繼續依照前面提到的公式,用「剩餘閒錢或股息」除以「剩餘領息交易日」下去計算你可以投入多少金額,是一種生生不息的投資方式。

其實咪編看完這一章的描述以後覺得,大俠「不定期不定額」的投資方法挺不錯的,不用天天在那邊猜來猜去,只要看到綠色就進場,多麼簡單明瞭啊!唯一比較麻煩的地方在於每天進場之前要算一下能投入多少錢。但相信和許多複雜的投資方法相比,算算數對大家來說應該不算是什麼事兒吧!畢竟,沒人規定你一定要照本宣科啊,你也可以抓個大概就行,是吧?

以上,就是咪編看完《股息Cover我每一天:600張存股達人絕活全公開》這本書第2章的心得。不瞞大家,咪編有小小偷懶一下,上面只有提到大俠「不定期不定額」投資法的一般版,書中還有提到更厲害的「進階版」,以及可與「不定期不定額」投資法互相搭配的「定期定額」投資法,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影片》用股息Cover你的生活帳單!36歲存600張兆豐金的大俠,年領股息近百萬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