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伴侶收入愈高,生活幸福感愈高?從一個真實案例看見答案:賺錢力從來不是幸福的仙丹

撰文者:人間田野觀察家 更新時間:2021-09-17 瀏覽數:7,5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理財 投資 婚姻 方格子 兩性

最近搭上Dcard熱文<血淚談 不要找月薪低於五萬以下的女生結婚>,身為田野觀察家兼約會神仙教母,最喜歡看到血流成河的八卦了。讓我先來為各位前情提要一下。


人夫33歲,月薪6萬元;人妻30歲,月薪3萬5,000元。人夫說,結婚是「悲慘的開始」。兩人擁有一個共同帳戶,分擔全部開銷,人夫每月存4萬元到此帳戶,人妻存1萬5,000元。人夫控訴,老婆懶惰不上進,基本上就是吸血蟲。「非常不公平,出少少的錢,卻享受一樣的生活品質。」、「早知道一開始年輕就要睜大眼睛,不要找一個好吃懶惰的對象,就算漂亮又怎樣,看久還不是就那樣?」

我們先來看看男女收入統計,這位人夫你會發現,這個世界本來就沒什麼公平。根據財政部公布最新性別統計年報,2019年平均每人所得為52萬3,752元,男性平均所得為64萬1,180元,女性平均所得為41萬3,633元,男性平均所得為女性1.6倍。

男性薪水為何比女性高?姑且不論獲得升遷的機會,以及女性面臨生產、育嬰等生涯轉折,最根本因素其實是「產業別」。根據<太報>引述歐盟研究,歐盟指出性別因素占男女薪資差距 30%,「歐洲從事相對低薪行業(護理、教育業)多為女性,而報酬較高的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行業,雇用男性職員比例高達 80% 以上。」

所以,拿人妻薪水比較人夫薪水,要求兩人薪資水平相等,本身就不具意義。你選擇的產業,其實幾乎注定你未來的薪資水平與天花板。待在低薪產業再怎麼負責上進的工作,可能永遠比不上高薪產業混水摸魚的人。人夫或許抗議,我和老婆同在相同產業,你怎麼說?我們把兩性薪資條件拿到交友市場秤斤論兩,會產生另一種「不公平」。

根據《哈佛 ✕ Google行為科學家的脫單指南》一書中,杜克大學心理與行為經濟學教授丹.艾瑞特利(Dan Ariely)曾分析一家交友網站資料後發現,高收入與高身高的男性,對女性具有吸引力,男性年收入必須增加4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11萬元),吸引力才會與身高高1英吋(約合2.5公分)的男人相同。當然這考量美國薪資與物價水平,但我們可以參考的是:如果你是身高相對不高的男性,只要盡可能多賺點錢,仍然可以很受歡迎!

但相對來說,高收入女性對男性就沒有同等吸引力。愛情認知專家洛根.尤里(Logan Ury)寫道:「男性在評估女性條件時,最在乎的是身體質量指數(BMI)。男性喜歡身體質量指數18.5,就是體重過輕的女性,而不在乎女性的薪水和教育程度。」

在交友市場上,出現許多男性前後矛盾的案例。最近我刷到一位男子的交友檔案,開宗明義寫道:「如果您要找一個終身飯票,那妳還是饒了我」隔沒幾句話又說:「小弟愛財不貪,喜歡在投資市場裡賺點零花,雖沒祖傳千畝地,但是有車有房的未來還是有準備的。」
這樣寫自介的男性,並不在少數,好像很怕被女性榨乾家產,先下手為強,警告「吸血蟲」勿近;然而他還是強調「有車有房」,用財富做為籌碼吸引女性。但如果最後不幸人財兩失,他們容易暴跳如雷,感嘆「台女不意外」。

回到最初發文抱怨的人夫,我的看法跟一般鄉民並無二異:你選的,要養要離,自己承擔。
雖說世界總是不公平,但我還是要盡可能公平的,也對女生喊話一下。有男性朋友告訴我,曾遇過女生第一次約會劈頭就問年收入多少?把薪資做為重要擇偶條件的女生,恐也不在少數。

賺錢能力是幸福的仙丹嗎?事實上,在一段長期關係中,擁有忠誠、善良、正直等特質,都遠遠比財富重要。你要張大眼睛,與你共享榮華富貴的人或許好找,但願意陪你走過人生艱難時刻,無論衰老或疾病仍不離不棄,這才最珍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人間田野觀察家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約會神仙教母的田野調查研究。包括交友趨勢、數據調查、社交訊息術、約會行為觀察與影視讀物推薦等,為孤男寡女點一盞光明燈。祝福各位施主都能在交友界,脫離苦海,登上彼岸。

延伸閱讀
兩性不同酬、女性該如何在事業與家庭間做好自身保障?3分鐘釐清人生各階段的保險重點
你的薪情好嗎?半數勞工年薪未達50萬、67%的人低於平均薪資
不想只領死薪水、自己開間咖啡店當老闆更好嗎?進場前,看完這3點再決定也不遲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