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總是小賺大賠、找不出原因?一個過來人的經驗:投資想獲利,這3種行為快停止

撰文者:FISHERMAN漁夫投資 更新時間:2021-09-20 瀏覽數:4,1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市 理財 投資 方格子

一個問題若正面迎擊很困難,不如選擇「逆向思考」,往往答案會簡單明瞭。 ── 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


記得剛開始學投資的時候,從書上汲取很多好的投資觀念,但卻不知道如何正確執行與調整,我想這也是很多投資人會面臨到的問題。而即便能夠內化並保持正確心態,獲利也從來沒有保證的;但如果做不到,絕對保證投資績效悲慘作收。所以,什麼樣的心態跟行為可以保證你一個壞結局?以下分享3件我在投資路途上的個人觀察。

第1件事》跟人炫耀
多頭時人人都能賺錢,炫耀的風氣會變得很盛行。舉例來說,在吃飯時跟朋友大聊自己靠股票賺多少,或把對帳單貼到社群媒體上以彰顯自己的強大,諸如此類。但我必須告訴各位,沒有什麼比這更愚蠢了。

因為每當我們忍不住開始炫耀,往往是賠錢的開始,為什麼?理由很簡單。炫耀反映了我們心中的自信,若周遭的人對此投以羨慕眼光,會進一步正向增強,讓我們變得「過度自信」,於是我們就開始忽略風險——我們會忘了停損、忘了買進的理由,甚至忘了自己最根本的投資原則。甚至,炫耀精神完全取代了你原本研究學習的精神。試想,有哪位投資大師會花大把時間不斷炫耀自己的績效?

第2件事》缺乏紀律
21天可以養成一個習慣,或許紀律也是,但是否大多數人等不到21天之後?

缺乏紀律的長線投資人是我見過最有趣的一群人,因爲他們常常「賺錢的時候做短線,賠錢的時候做長線」,結局是小賺大賠應該就不令人意外。

紀律有很多種,主要搭配你的核心策略。舉停損來說,筆者認為大多數的策略都需要,投資人也需要花一些時間來建立,但到底是價格一跌破就停損?還是要看收盤前是否拉回?或是再給個1天~2天的機會來觀察?以我自己的原則來說,對於比較沒那麼熟悉的產業或標的,就會嚴格執行停損,價格一跌破立刻清倉。當然,每個人適合的紀律都不一樣,這也必須提前思考過並從實際操作中調整。

第3件事》隨時檢查「未實現損益」
經過多年的修正與調整,筆者買進一檔股票後只會記2個數字:一個是「買進成本」,一個是「停損價」。但我發現很多人仍像多年前的我一樣,每天翻開「未實現損益」來告訴自己或朋友今天賺多少或賠多少。更有趣的是,「未實現損益」若是+10萬,投資人往往對外宣稱他靠這檔賺10萬。相反地,「未實現損益」若是-10萬,投資人可能會改口「沒賣都沒虧」。
我要說的是,「沒賣都沒賺」才是長期正確的觀念,這也是為什麼我只記成本價和停損價。因為如果多次打開「未實現損益」,我們很容易心中產生定見,如果+10萬一下子變成+5萬,「少賺5萬」的想法通常會油然而生,反而會讓我們驚慌失錯,導致不理性的決策。但是,如果你只記成本價,只要不跌破這個價格,其實你一直都是賺錢的。再加上停損價可以確保下檔風險,就算賠錢也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FISHERMAN漁夫投資

市場如大海。投資者如漁人。股市如魚。 「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 「給他釣竿,不如教他判斷何時應該出海,或何時不應該出海」

延伸閱讀
當多頭崩壞時,投資人該如何保持冷靜?善用這2個方法,即便崩盤也能吃得下睡得著
即便買了船票賺了錢,未來還能繼續賺嗎?以陽明為例,用金字塔策略將風險控管做好做滿
出現通膨一定是壞事?用2個台灣過去的真實案例,看懂「好通膨」與「壞通膨」的本質差異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