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疫情下房市依舊火熱!顏炳立:央行打炒房目的並非掐死房市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1-10-05 瀏覽數:5,8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業界原先視打炒房政策為黑天鵝,目前看來是「黑天鵝變小鴨」,房市照樣火熱。央行針對房地產市況滾動性調整政策,目的不在掐死房地產,而是限制炒作資金,避免中國恆大事件重演。

戴德梁行今天舉行第3季度房地產市場概況記者會,對於央行再度祭出調整3大措施,顏炳立分析,央行總裁楊金龍熟稔房地產市場變化,針對市況祭出滾動性調整,「藥下得非常好」。政策目的不在掐死房地產,而是限制炒作資金,讓房屋回歸自住,降低投機者炒作空間。


他說,在疫情後,業界原先視打炒房政策為黑天鵝,部分業者哀哀叫,形容政策猶如原子彈。但他認為政策連「子彈」都不如,目前看來是「黑天鵝變小鴨」,房地產市場照樣火熱,且若政府強硬打擊房地產,也恐危急銀行金融業。當前政策是超前部署,意在讓市場回歸健全,「若置產族有意購買多戶房產,就請多拿現金出來」,避免台灣市場重演中國恆大事件,「大到影響整個市場」。

針對房價走勢,顏炳立指出,資金、利率、供給與需求為房價4大支柱。首先,因全球量化寬鬆(QE)政策,市場資金依舊充沛,其次,利率依舊處在歷史低點,資金與利率已支撐房價沒有下跌空間。需求部分,投機者已退出市場,主要由剛性買盤以及少部分資金避險、置產族支撐。但得留意的是,供給量爆量,若剛性買盤已購屋,供給恐將過剩。

此外,水泥、鋼筋、工資等成本全面上揚,給了建商漲價理由。綜合上述,他認為,房價不可能低價售出,若剛性買盤想要等待適當時機,再到市場撿便宜,只能說購屋族會「等到花兒都謝了」。

展望後市,顏炳立指出,土地產品再發威,是疫情之下持續火熱的產品,在土地有量的城市,房市持續看好,價格有望再漲10%。

截至今年8月,全台房屋買賣移轉棟數達22萬1,000棟,預估全年將達34萬棟,較去年32萬6,000棟成長;估今年房地產市場交易額(不含住宅)約達新台幣1,500億元,土地市場交易額則達2,800億元。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