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獲利術

投資ETF愈來愈夯,會是下一個金融泡沫的主角嗎?用這4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投資人不用擔心「ETF泡沫」

撰文者:教育界走跳 更新時間:2021-10-13 瀏覽數:8,7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幾年來隨著ETF愈來愈熱門,被動投資的概念愈來愈廣為人知,又逢股市在相對高點盤旋,許多所謂的專家提出「看空」的想法,認為ETF將泡沫化,甚至會產生下一場金融風暴,到時指數投資人的末日便會來臨。問題是這有可能嗎?

指數投資又稱為被動投資,採取的策略是「Buy and Hold」,不涉及市場價格的發現。然而,當所有人一窩蜂追逐被動投資,讓原本應有的價格推升至不合理的價位,此時是不是就有崩盤的可能?


持這種論點就是覺得市場會失靈,無法自行調節,也就是「市場無效率論」。

原因1》股市循環
首先,我必須說,股市漲高必跌回、跌深必補漲,乃是一個正常循環,就如同四季,春夏的欣欣向榮,必定迎來秋冬的蕭條冷清,隨後又是百花齊放、佳木繁蔭的時節,周而復始。所以,即使有所修正,也是正常現象。

原因2》套利機制
其次,ETF是有「套利機制」的,當大家瘋狂買進時,勢必造成ETF大幅溢價,此時大戶就會在市場大舉收購該ETF的成分股,再向投信公司換成ETF,隨後賣至市場,賺取淨值與市值間的溢價報酬,反之亦同。這個過程稱為「套利」,會讓ETF盡量貼近淨值,收斂折溢價。

原因3》投資人性
再者,我們就順著質疑被動投資者的邏輯,假如市場真的失靈了,大家有發現剛剛講的「套利」嗎?這個過程絕非被動,而是主動出擊。當你看到市場上到處充滿錯誤定價時,你不會想從中套利嗎?市場不可能全部都是被動投資者,這乃是人性。

傳統經濟學假定人是「理性人」,因而市場是絕對有效率、理性運作的,但是後起的行為經濟學,則以為人會有心理偏誤,並非完全理性,市場是無效率的。喬治.艾克羅夫、羅伯.席勒兩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合著《釣愚》,提出「釣愚均衡」,我認為兼容並蓄了傳統經濟學與行為經濟學的假設,市場確實有效率,也確實有不理性的人,正因如此,才能運作,兩者並不衝突;短期之內或許波動很大(非效率市場),長期而言,價值與價格一定會貼合(效率市場)。

原因4》指數投資
最後,我們退一萬步來講,跳脫市場是否有效率的說法,畢竟這個理論爭議很大,看法也相當分歧。此外,以市場無效率質疑「指數投資」,不只沒用,甚至反而凸顯自己的無知。讓我們聽聽指數之父約翰柏格對於指數投資原理的說法:

《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指出,指數型工具是被動追蹤指數,賺取市場的平均報酬,與市場效率與否並沒有關係。發現了嗎?一語中的,無論市場有沒有效率,都不影響被動投資人使用指數型工具。換言之,指數投資並非建立在效率市場理論的基礎上,因此坊間常將指數投資人,歸類為效率市場的擁護、支持者,並以市場無效率來攻擊被動投資,這實在是一件很可笑的事。

認為指數會泡沫化者,乃持市場無效率論,而本文試著從邏輯以及學術界的角度,引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言論,進行反駁。同時,引業界約翰柏格的說法,闡明指數的運作原理,反對者以市場無效率作為質疑觀點的立場,不攻自破。

職是之故,請大家安心使用ETF作為投資工具,它只是被動追蹤指數,並不會讓股市泡沫化,更不會造成金融風暴。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教育界走跳

不務正業的高中教師,熱愛發呆、思考,平時廣泛涉獵各類書籍,諸如文學、哲學、歷史學、心理學、社會學、法律學,偶爾也看看科普類書籍。喜歡到處吃喝玩樂,欣賞戲劇、電影,聽聽音樂,享受與人相處的過程。專長是教育理論、寫作教學,也隨時留意時事新聞或相關評論。

延伸閱讀
ETF不容易賠錢嗎?到底什麼是ETF、什麼是折溢價?看懂這篇,才能放心投資
基金新手》基金怎麼買?該跟基金公司還是平台買最划算?小資女佑佑用一顆蘋果1分鐘看懂基金眉角
比買0050賺更多?投資達人怪老子教你:適時運用槓桿ETF,這2檔組合大贏0050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