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投顧老師與專家百百種,什麼樣的人不值得學習呢?當心!這些行為發生時千萬要注意

撰文者:Jet Lee的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21-10-22 瀏覽數:2,25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為什麼我想寫這篇?實在是因為最近有許多人開課出書,或是強調自己的投資建議可以幫助投資人穩健獲利,但真的對你有效嗎?


有些人說,一個投資策略是否可被採信,完全取決於提出方法的人有不有錢,這種說法其實不對,如果這種說法是對的,那麼中樂透彩的人應該是最懂投資理財了,你覺得這樣合理嗎?

也有人說要看提出這個方法的人,自己是不是就是靠這個策略成功致富的啊!這也不是很對,假設他是因為資訊落差或是時空環境背景而得到不對等優勢,所以才能致富。那麼你覺得這樣的條件能不能也一體適用在你身上呢?所以說,有錢,並不等於會做投資,更多時候你得思考他的錢是怎麼來的。

坊間還有一種說法,如果給你建議的人,財產比你少、年紀比你輕,那你肯定不能相信他,這話說得也不對。我覺得應該是取決於他怎麼看待投資,還有他提供的建議是否有邏輯,是否有經過嚴謹的考證,或許他說的策略在短時間內會無法賺取超額報酬或是短暫落後,但卻經得起時間跟市場波動考驗。不過這就需要你的智慧才能辨別到底是無效的建議,還是只是短暫的時不我予,所以說,給你投資建議的人有多少資產規模不是最重要因素,而是他所提出來的策略是否經過考證。

如果是選擇財務顧問,你更要看看他是否理解你的財務需求,提供的計畫是否足以達成你的財務目標,或是填補資金缺口,而不是一天到晚提供各種交易資訊,或是鼓勵你不斷在市場中進出好讓他達成業績賺取獎金。

那什麼樣的人不值得你去學習呢?是連自己的立論都可以推翻的人

這不叫做因地、因時制宜,而是牆頭草、風吹好幾面倒的尚書大人,只要他原本的方法不再有效,或是自打臉。他就會告訴你,下本書有寫,或者是他會告訴你,因為環境、情勢改變了,所以就可以改變原本所使用的技術指標規則。

但是根據什麼去做變動,卻又回到他的個人主觀意識做決定,這種投資建議其實就跟算命一樣,初一、十五不一樣。

還有一種人也不值得你相信他,甚至於把身家交給他,就是用很多未經簽核的對帳單告訴你,他的方式很獨門、很有效。但真的把血汗錢交給他之後,卻得不到當初承諾的報酬。然後他卻又回頭要你再加錢,說要你相信他可以扭轉頹勢。

一個好的投資計畫不是只有單純的強調報酬高低。而是如何透過合適的資產配置來降低資產的波動,然後又能持續創造報酬。

一個好的投資計畫絕對不包含如何靠擇時進出來應對未來的市場變化。更不包含怎麼挑選飆股,當然也不會只強調怎麼領股息。

一個好的投資導師應該要能指導你建立度過波動(請注意,不是躲避)、獲得報酬的投資計畫。並且會告訴你,確立人生目標遠比計較那些短期報酬來得重要許多。

一個好的財務顧問並不是教客戶如何預測市場、擇時進出,這樣只會讓他的獎金更加優渥,但並無法真的幫你累積財富,也不會是為了高額抽佣鼓勵你買進高費用的金融商品,而忽視客戶的長期財富減損。

「識人」是件相當困擾人們的事,尤其又牽扯到金錢。這就是為什麼要分辨好的投資導師及財務顧問更加困難。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確定他是不是跟你站在同一邊。

千萬記得,不要聽他說什麼,要看他怎麼做。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Jet Lee的投資隨筆

專注推廣被動指數化投資!
我不講個股的,怎麼可能叫你入群抓飆股。
所以叫你加line群的都是騙子。

延伸閱讀
如何用股市打造自己的退休18%?棒喬飛:比起搶當航海王或鋼鐵人,這2個方法才是長久關鍵
銀行帳戶數多寡,可能反應了你的財務健康度?蔣竣植:財務管理愈簡單愈好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