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約翰柏格精彩的投資人生!5分鐘看完指數基金從開始到興盛的過程

撰文者:FC的碎碎念 更新時間:2021-10-28 瀏覽數:10,54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為什麼約翰柏格對投資界如此重要?
1.柏格於 1975 年創建了第1檔追蹤標準普爾500指數建立的指數基金。它最初以 First Index Investment Trust 的名義運營。
2.指數後並不是他唯一的慧眼,他試圖透過保持盡可能低的成本來跑贏大盤。


在1990年代初,在CNBC擔任記者3年~4年後,我清楚地看到:絕大多數主動型基金經理很少超過他們的基準。當然,還有比爾·米勒(Legg Mason Value)和彼得·林奇(Fidelity Magellan Fund),但他們因稀有而著稱。 他們之所以出名,正是因為很少有人能在幾年內表現出色。

那是我成為約翰柏格的信徒的時候。

不僅僅是主動型經理人沒有跑贏大盤,很大一部分問題是高昂的費用。 即使到了 1990年代初期,共同基金每年收取1.5%甚至更高的「主動管理」費用也並不罕見。

柏格的核心見解是——基金經理幾乎從不值得他們的高額費用。1975年,他創建了第一個追蹤指數的基金,名為First Index Investment Trust,它在第一年吸引了 1,100 萬美元。

柏格於2019年去世(1929年5月8日~2019年1月16日),享年89歲,他在1997年的一篇論文中概述了建立基金的原因:「事實是大多數職業經理人未能超越適當的市場指數,以及很少人能在未來重複他們過去的成功。」(此處指主動投資人)

指數化並不是他唯一的慧眼。他試圖通過保持盡可能低的成本來跑贏大盤。他說:「你想成為平均水平,然後憑藉你的低成本取勝。」

在1997年的同一篇論文中,柏格概述了為什麼主動經理人收取的高額費用是長期投資的敵人的基本理論。 他寫道:

「將投資者作為一個整體它們必須然會輸給市場,因為參與成本主要是運營費用、諮詢費和投資組合,交易成本將構成了從市場回報中直接扣除。」

「與主動管理型基金不同,指數基金不支付諮詢費並限制投資組合周轉率,從而將這些成本控制在最低水平。這就是它的優勢所在。從本質上講,這就是您了解為什麼指數基金必須提供卓越長期回報。」

儘管他喜歡指數化,但柏格從不反對主動管理。 從一開始,Vanguard就擁有許多積極管理的基金,包括Vanguard Health Care,由傳奇投資者Ed Owens經營了30年。但即使是他主動管理的基金也比競爭對手的基金便宜。 這是雙重打擊:Vanguard吸引了只想與市場一起投資但成本較低的被動投資者,而它吸引了尋求超額報酬,但也希望以較低成本進入的主動投資者。

柏格於1996年和2000年從Vanguard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和高級董事長的職位上退休。此後,他大部分時間都在擔任Bogle金融市場研究中心的總裁,撰寫書籍並傳播低成本投資的福音。

然而,他的洞察力並不總是完美的。他與1996年至2008年擔任柏格繼任者的首席執行官約翰·布倫南(John Brennan)就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快速增長發生了衝突,柏格從未對ETF產生好感,因為他覺得這鼓勵了過多的交易並阻礙了長期投資。

幸運的是,布倫南和他的繼任者全力投入ETF,因此,隨著大衰退後被動投資的激增,Vanguard超越了其競爭對手富達,並吸引了大量新投資。從1975年的那些不起眼的開始,Vanguard現在在大約170個國家/地區擁有2,000萬投資者,管理著超過5兆美元的資產。

所有這一切都源於一個簡單的見解,再次在 1997年的論文中表達:「投資者作為一個整體無法打敗市場,因為他們就是市場。」

謝謝你,約翰柏格。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