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職場裡,「越級報告」是自殺炸彈客的行為…資深媒體人:尊重主管、學習換位思考能助你不白目、不踩雷

撰文者:莎莉夫人(Ms. Sally) 更新時間:2021-11-25 瀏覽數:7,97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莎莉夫人 越級報告 菜鳥

當主管後,我發現,如果只有兩種下屬可以選擇,一是初入職場的菜鳥,沒有實務經驗,但是學習態度良好,工作勤奮;二是有一點年資,自覺有點本事,可以挑三揀四,只做自己想做的事。這2種人,我寧願選擇跟菜鳥共事。


菜鳥有極大的可塑性,只要智力正常、態度謙遜肯學,對工作充滿熱情與企圖心,不用太長時間,就能成為可用之材;反觀稍有一點年資,就擺出職場老大哥、老大姊架式的下屬,這類人認為自己的能力夠了,早沒了學習動機,耍大牌、自以為是的下場,很容易被主管淘汰。

當主管的人會同意我的看法,我們不怕菜鳥,就怕不長眼的白目下屬。菜鳥沒經驗,當主管的我們很樂意教;但是白目下屬,就讓人難以忍受。

職場上,不會做人或常常得罪人還自以為理所當然的人,職場路走得艱難,也難走得久遠。

越級陳情,萬萬不可
我當新聞部經理的時候,新聞部副總是我唯一的直屬長官,他充分授權我打理新聞部所有單位。這位副總負責新聞部專案業務及跨部門的合作案,平日極少過問新聞部運作。

有一天,某位資深文字記者跟我商量,她想請2個月的假,但是手上可用的假沒那麼多,希望我通融給她一點方便。她說,結婚5年沒有懷孕,想用2個月的時間調養身體,順便跟老公按表操課,增加受孕機率。她很直白地稱她請的假叫做「受孕假」。

我問她:「妳在找我之前,請示過妳的直屬主管了嗎?」她回:「我問了,沒被批准,才找妳幫忙。」「既然妳的主管沒准假,我尊重單位主管的決定。」

這位記者不死心,直接找新聞部副總陳情。隔天她遞出假單,上面沒有任何一位主管的簽名同意,她就去休假了。

單位主管打電話給她,她不接;我問副總怎麼回事?副總說,女記者跟他哭訴,再不生孩子的話,婆婆要兒子離婚另娶。副總心軟答應她的請求。她認為有了副總撐腰,就不必理會包含我在內的其他新聞部主管,逕自休長假去了。

她囂張白目的行徑,惹怒了所有人。擔任主管職的同仁們跟我抗議,越級陳情,此風不可長,以後記者們起而效尤,都去找副總哭訴,「我們還帶得動下屬嗎?當主管沒了威信,誰鳥我們?都去找副總就好了!」記者們也不滿:「什麼叫受孕假?我可不可以說等確定受孕以後,再回來上班?」

2個月後,這位記者回來了。直屬主管問她,應該懷上了吧?她回:「還沒呢!我今天進公司不是來上班喔,我是來找副總,再要2個月的受孕假!」

這次副總沒答應她,而是遞給她離職單,請她直接簽名就可以了。離職單上的離職日期是即刻生效,離職原因副總幫她寫好了:本人因計畫受孕,無法勝任目前工作。

團隊合作需要的是「團性」,不是你的「個性」
沒有員工可以率性地在公司任意來去。職場裡,「越級報告」是自殺炸彈客的行為。尤其是你的直屬主管已經否決的事情,你不死心,背著他,往上提報,除非此事攸關公司利益或涉及直屬主管道德瑕疵,否則你的越級報告,只會讓你被眾主管們聯手夾殺。當你越級報告的那一刻,你已經在跟主管宣戰。

不要仗著自己在公司稍有年資,就以為可以跟直屬主管平起平坐,甚至自以為已經大尾到可以不甩主管。他官位再小,也是你的上司。主管們喜歡聽話服從、好調度的下屬;下屬意見多、個性難搞,倘若在工作上有些戰功,主管們會勉為其難地忍受一下,但肯定會想辦法安插自己人馬,方便日後調度。假如下屬表現平庸,卻常常耍大牌、要特權,不把直屬主管放在眼裡,這種白目行為,只會讓自己提早被淘汰。

職場不是讓你暢快淋漓「做自己」的場所。團隊合作需要的是「團性」,你得收斂自己的「個性」,與團隊配合共同達成公司目標。

在公司裡,直率提出建言或表達個人需求,遣詞用字要謹慎。直率不是白目,「態度」決定了兩者的差異。在組織裡,你的言行必須符合組織的規範,學習換位思考,可以幫助你不白目、不踩雷。

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
作者:莎莉夫人(Ms. Sally)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21/08/01

 

作者簡介_莎莉夫人(Ms. Sally)
媒體記者出身,做到新聞台最高主管,中年轉業到公關公司任職,年近50外派到中國及越南工作,擔任電視台及公關公司總經理。她把30年來看到的國內外職場競爭及的人生百態,寫在她的第1本書中,為讀者提供多元的思考角度及人生目標的實踐方法。

目前於國立東華大學任教,自2020年12月開設「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專頁,1天1篇文,不到半年追蹤迅速破萬,仍一路上衝中。

◎學歷: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
◎經歷:越南FBNC財經電視台總經理、越南Hung Truyen公關行銷公司總經理、三立新聞台協理、TVBS新聞台政治中心副主任

FB:莎莉夫人的工作生活札記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