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在做,究竟是以賺價差好,還是長期投資報酬較佳?決定投資策略的關鍵,在於時間的長短...

撰文者:FC的碎碎念 更新時間:2021-11-22 瀏覽數:8,66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根據維基百科針對「股票」的定義:股票(英語:stock share)是一種有價證券,是股份公司為籌集資金發給投資者作為公司資本部分所有權的憑證,成為股東以此獲得股息(股利),並分享公司成長或交易市場波動帶來的利潤;但也要共同承擔公司運作錯誤所帶來的風險。


這段話點出了股票的3種獲利來源:「股息」、「公司成長」、最後則是「交易市場波動」。


上圖是柏格在2010年左右使用過的數據,描述過去25年以及過去100年美國股市的報酬統計,報酬來源也是講這3種:
1.股息(殖利率)
2.公司盈餘成長(盈餘成長)
3.股價波動時的買賣價差(本益比)

在過去25年間,美國全體股市的平均收益為12.5%,其中6.4%來自公司盈餘成長,3.4%來自股息,而價差占2.7%。但是如果把投資時間縮短到一年內,報酬率的分布比重就會完全相反,價差可能會最多,股息其次,盈餘成長則最不明顯。因此根據不同的時間長度來統計,股市投資的報酬率比重是截然不同的。

時間A:長期間下報酬比重順序是盈餘成長、股息、價差。
時間B:短期間內報酬比重順序是價查、股息、盈餘成長。

因此你最終參與股市的時間長短,決定了你用何種投資方法是「最適化」的。如果你打算在股市裡賺快錢,時間B的報酬比重確實是存在的,但是選擇時間B的前提是你必須快狠準的,而且不能拖泥帶水拉長投資的時間。

如果你用時間B的投資策略,但是持續使用的時間拉長到5年、10年甚至覆蓋到時間A這種足以到你下半生的時間時,這又會出現怎樣的問題呢?

首先,你的報酬率的真實期望值會變成:盈餘成長>股息>價差。

你原本瞄準的是「價差」,但是隨著時間的拉長,價差的比重逐漸變小。消失的原因就是所謂的零和遊戲,零和遊戲(Zero-sum Game)是指雙方博弈時,一方的得益必然會造成另一方的損失,因而雙方對峙結果的總和永遠等如零。

然而股市並非單純的零和遊戲,當你用時間B的投資策略,但是拉長成時間A,費用的影響就會浮現,於是零和遊戲就會變成「負和遊戲」,原本在短時間內不那麼明顯的手續費與證交稅,將會隨著時間拉長交易次數變多,開始從這些短線交易者的「零和報酬」被扣走。例如2020年證交稅的稅收就高達1,502億元,這些費用自然是由時間B的短線投資人所貢獻。

在時間A長期投資的情況下,本益比只有一時,沒有低買高賣的驚人本事,很多人都是一場空,50年前就是這樣,2021年還是這樣。從這張圖中3種的比重那些比較多?而你又該看重哪些?其實這決定你的投資時間長短,

另外兩種呢?殖利率與盈餘成長可都是貨真價實的,但是該怎樣確實掌握這兩樣收益呢?股利能再投入就是一種簡單的複利想法,以股利來購入更多持股,你就有更多的股利收益。

更深一層的想,一家公司要能有效運用盈餘來創造出更多盈餘,才是過去100年來最大的股市報酬源頭。藉由長期持有股票,該有的股東權利,當一家公司的股本、發行股票、資本額隨著營收的需求要增加時,通過公司增資、股票分割、盈餘轉增資、配股配息、股利再投入等行為,我們讓持股也持續變大。

當公司的資本額由10億變成100億時,同樣是EPS1元盈餘金額可是加大很多,能掌握住你才有盈餘成長這一塊,而且重點還是你的持股數要跟隨著成長。

但是長期只是持有幾家公司的股票,要賺盈餘增加是有風險的,尤其當你是打算長期投資幾十年,於是出現了追縱指數的投資工具,這是一種以賺取市場報酬為主的投資方法,其實就是鎖定盈餘增長與殖利率這兩塊收益。

只要持有指數ETF,就可以拿到整體市場的盈餘成長與殖利率表現,其過程簡化成:
1.以市場的平均報酬為目標。
2.持續的設法增大持股數。
3.換取確實拿到盈餘成長與殖利率。

而白話點就是:
1.你該長期投資,本金要持續投入。
2.股息要再投入。
3.當你持股數有效增加後,就拿到盈餘成長跟殖利率的好處了。

以這樣的想法出發,並且開始注意資產配置,買進並持有的策略自然就會傾向佈局全世界各區域ETF的思維,一切都是這麼自然的發展,在對的時間下使用對的投資策略,最終得到贏來對的結果。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