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不定期不定額」報酬表現比較好?3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麽這樣做很可能是種投資偏誤

撰文者:FC的碎碎念 更新時間:2021-12-06 瀏覽數:4,24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常常有人會說:不定期不定額,報酬率會比較好,這其實也是一種「投資行為偏誤」。原因有下列3點:
第1點:它不曾被大量回測分析過,所以連成立與否都是問號。
第2點:既然「不定期不定額」,觸發交易的條件就會受人為主觀影響,想要每次都再現同樣的結果,就變的不容易。
第3點:以訊號取樣與還原的觀念來看,譬如:錄音與放音。就算取樣率不高,在還原時也不會失真原訊號想表達的旋律,例如音樂,44.1k與96k取樣率其實都能確實讓你聽清楚音樂旋律。


「取樣率」就像定期定額周期,所以就算拉長定期定額的購買週期,只要你周期是盡可能固定,那短周期與長周期最終的平均成本就不會相差太多,因為取樣率固定了,所以取平均時就不會失真平均值(均價)。

但是如果取樣頻率隨意改變,錄下的音頻訊號肯定會失真變調,那就沒辦法還原本的旋律訊號。這樣就代表你與大盤報酬相比是失真的。然而在一個以買進並持有的策略下,愈早將資金投入指數型ETF,在統計上已被證明報酬率是最高的。

而不定期不定額只會更容易讓投資人持有更高的現金百分比,這種投資方法只要大量回測,肯定也會出現80%以上輸大盤、20%不到贏大盤的結果。主因還是「不定期不定額」不是一種機械化的投資策略,人為主觀的投資判斷,就意味著「投資失誤」會隨機出現在使用此方法的全體投資人,結果將會呈現常態分佈,但是因為有了「失真與失誤」,最終一定會讓多數使用此方法的投資人輸給大盤,而且主觀的判斷無法在事後被量化檢討並調整。

這種投資方法充其只能說是一種沒被檢驗過「投資偏方」,如果拿來作為正式的投資建議,聽信的散戶投資人只能自求多福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FC的碎碎念

正如彼德.阿德尼(Peter Adeney)所寫的,這位部落客使用假名“錢鬍子”(Money Moustache)的名字對財務自由寫下的部落格: 『如果你可以擺脫對金錢的需求,你別無選擇,只能做更適合你的工作,更好的為世界奉獻‧‧‧‧如果你是為了愛而不是金錢,你將別無選擇但要做得更好』。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