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資產配置是投資者必須掌握的能力!一詳細介紹「3大盲點」,打造健全財務系統!

撰文者:Mr.S 更新時間:2021-12-07 瀏覽數:7,42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投資策略 Mr.S 理財生活

市面上針對資產配置進行很多討論,但大部分人做起來仍是霧煞煞,本次要跟大家分享資產配置的3大盲點在哪裡,避開了這些盲點你的資產配置自然就會做得更好,才可以長期累積財富並讓財富重分配,而不是「被」財富重分配。那3大盲點是什麼呢?這篇文章會為你解答。


這堂課學到什麼?資產配置3大盲點:資產不夠分散、太注重短期績效、沒有定期再平衡

盲點1》資產配置不夠分散
資產配置有個核心概念就是分散風險,也就是將雞蛋放在多個籃子裡顧好。可是有些人會誤用了資產配置的觀念,以為只是要買不同的標的就好,造成每個標的的相關性很高,以籃球當例子來說,如果你同時派出5個控球後衛上場,那畫面會是怎樣?就是只是一個速度很快但平均身高比較矮的球隊,控球方面不是問題,但是在抓籃板,低位單打,卡位防守等等都會大幅落後對手,所以這並非一個很好的配置。

比較好的情境是什麼?就是場上5人各司其職,有中鋒、大前鋒、小前鋒、得分後衛以及控球後衛,大家分工並團結合作,這也是資產配置的核心概念: 分散風險,各司其職,綜合起來發揮團隊互助效果。再舉另外一個例子,這次就用一張圖來解釋就好。


圖片來源:Mr.S財務自由式

資產配置v.s資產分配
這幾年現在台灣很流行「存股」,尤其是存金融股,說穿了就是想要透過持有金融股領4%~5%的股息來打敗銀行1%定存,存股本質上就是買股長期投資。但當你只是持有各家金控股份,就只是分配資產而不是資產配置,因為你過度集中在金融產業,萬一金融股低迷,你的整體績效就會大受影響。

所以合理的資產配置就要配置不同類型且低相關性的金融商品如股票、債券、房地產、原物料、貨幣等等,並分散到不同的國家或是不同的產業,可以參考<ETF介紹-幫你快速完成資產配置的超強工具>文章去找出適合的配置,提醒各位在進行資產配置時要特別注意這點喔。

盲點2》太注重短期績效
資產配置另一個核心觀念是著重在長期投資,目的是降低波動度,然後跟隨經濟成長而取得一個長期穩健的報酬,但大部分人太注重在短期的績效,想要取得更高的報酬,結果往往是獲得更高的波動及更高程度的下跌。

資產配置是一個有攻有守的組合,如果只在意短期的成果,那通常報酬率不會太好,因為資產配置重視的是彎道超車,也就是在短期犧牲一點攻擊力(報酬率),換取防守能力的提升(減少下跌的衝擊),防守能力在投資中很重要,讓Mr. S稍微跟你說明一下,假設資產原來價值100元。
1. 若資產下跌30%,剩下70元,要漲多少%才能回到100元? 答:漲43%
2. 若資產下跌50%,剩下50元,要漲多少%才能回到100元? 答:漲100%

驚訝吧?下跌多少%並非單單就是上漲多少%就可以回到原點,簡單來說,若你資產下跌愈多,你就要花更大的力氣才能爬回原點,上漲跟下跌對資產的影響並非線性的,不是下跌30%,上漲只要30%就會回到原點,而是43%! 而下跌50%就需要100%的力氣才能回到原點,所以真的建議大家在資產配置時,不要為了短期績效而犧牲配置防守性資產如債券,貨幣的部分。

而且降低波動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投資人的情緒比較穩定,不會因為太大幅的波動而擔心害怕,結果在不好的時機點拋售離開市場。投資人的情緒處於比較穩定的狀態也才可以抱得更安穩更長久喔。

盲點3》沒有定期再平衡
執行資產配置時最好定期再平衡,時間段可以是每季或每半年甚至每年都可以,為什麼要定期再平衡呢?Mr. S拿剛剛示範的資產配置比例來說明。

初始配置如圖左邊的表格,假設6個月後股市整個大漲,尤其科技股更一路狂飆,QQQ從25元一路飆漲到46元,大盤也有一小段漲幅,此刻科技股比例來到35% ,而債券比例則下滑到20%,乍看之下感覺好像沒什麼差別。

資產配置6個月變化前後


圖片來源:Mr.S財務自由式

此時Mr. S再加個情境,假設又過了一段時間,市場反轉,平均市場下跌20%,科技股跌下神壇重挫35%,而債券逆勢上漲2%,此時有再平衡跟沒有再平衡之間的報酬就會出現一段差距,有再平衡的資產就只會下跌13%,而沒有再平衡的卻會下跌到21%,差距變很大了。

市場下跌後再平衡與無平衡的變化


圖片來源:Mr.S財務自由式

所以若能每季/每半年再平衡一次,就如車子送去保養廠保養一樣,車子得以進行一些調整跟維護,這樣的目的是讓車子可以開得更長久。 資產配置也是,若可以定期再平衡,則可以讓資產配置的資產維持長久競爭力,讓偏離的資產比例適度回歸正常,同時也能適度獲利了結漲多的部分加上適度加碼跌深的部位,投資人的心理也可以有獲利了結,入袋為安的安心感,不會一直擔心帳上獲利會錯過獲利了結的時機,這樣達到一魚三吃的效果,才可以持續長久維持資產配置。

總結

影響長期投資績效的主因


圖片來源:Mr.S財務自由式

還記得我們在小觀念大改變所談論到的投資3原則嗎?這3原則是長期投資、資產配置、全球分散,這些觀念是相輔相成的,而本篇文章所談論到資產配置的3大盲點:資產不夠分散、太注重短期績效、沒有再平衡,若能確實避免掉這3個盲點,則資產配置會帶給我們投資人非常大的助益。

如先鋒集團之前做的調查,影響長期投資績效的關鍵91%是來自於資產配置,剩下9%才是來自選股跟擇時進出,做好資產配置就相當於我們立於不敗之地

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投資市場上長期勝出!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r.S財務自由式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你好,我是 Mr. S,經常發表財務規畫、美股及ETF投資等文章。

我期許成為你的財務教練。希望能用熟悉的籃球講解難懂的投資理財,幫助你輕鬆學習與理解。每次分享一個實用觀點,讓你生活好一點。與你一同探索理財的奧妙,幫助你實現財務自由,享受美好的致富人生。

聯絡資訊: steve75kimo@gmail.com
粉專(理財規畫):Mr. S 的理財籃球筆記
個人FB帳號(個人成長、書籍閱讀心得):Steve Lin (Mr S)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