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成功投資不是因為「買到好東西」,而是因為「東西買得好」!一文分享價值投資大師的投資邏輯!

撰文者:理財阿蒙 更新時間:2021-12-13 瀏覽數:5,59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時間進入2021年最後一個月,歲末年終,街道上開始出現一些溫暖的聖誕布置,在寒流來襲的日子,你是否和阿蒙一樣,也感受到許多喜樂、寧靜的氛圍呢?然而,和愈來愈濃的節慶氣氛不同,過去這幾天,國際金融市場並不平靜。


由於擔憂Omicron變種病毒擴散造成新一波疫情,以及美國準會主席鮑爾釋出提前結束QE的訊號,美國3大指數分別出現了5%~7%的跌幅,CNN恐懼與貪婪指數在短短一週內從超過80「極度貪婪」的水位滑落至20左右的「極度恐懼」,彷彿是給過去幾個月賺得缽滿盆盈,信心爆棚的投資人澆了一盆冷水。

面對一年末尾,市場突如其來的修正,不知道各位朋友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呢?

無論你是覺得後悔,興奮,還是淡定也好,阿蒙認為,每當遇到市場修正的時刻,都是我們省視自己投資方法、心理的絕佳機會。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投資最重要的事》第4章 — 「找出價格與價值的關係」。

在這章一開始,奉行價值投資的霍華馬克斯就開宗明義的說了:成功投資不是因為「買到好東西」,而是因為「東西買得好」。

我曾經提到,為了在市場上賺取超額報酬,很重要的一點是能夠準確評估股票的「價值」。由於長期來說,市場必定反映股票的內在價值,當市場「價格」低於股票的真實價值時,對投資人來說就是買進的好機會;而價格和價值之間的落差愈大,投資人的「安全邊際」就會越高,同時,買進並持有股票風險也就會愈低。

要做到這一點,投資人首先必須要有一套可以信賴的分析工具和交易模型,能夠準確評估股票的內在價值、並且找到合理的進場點,阿蒙覺得,這是相對容易的部分,畢竟,不論是基本分析、技術分析、交易觀念等等,在市面上都有許多不錯的書籍、網路教學可以參考學習。

然而,困難的部分在於,當市場價格偏離股票價值的時候,投資人往往並不知道什麼時候這個「偏離」才會被修正,即使我們篤信自己的分析無誤,市場價格常常會因為其他因素,與價值偏離的幅度更大、時間也更久,而這種時刻對每個投資人來說都是莫大的考驗。就像霍華馬克斯說的,最好在股市崩盤時接手那些不管價格多少都要被迫賣出的股票,但也要確保自己在最艱困的時候都能持有股票:這既需要長期資金,也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

因此,對成功的投資人而言,最重要的學科其實不是會計學或經濟學,而是「心理學」。畢竟,會影響市場上其他投資人的因素,也同時會影響我們自己,如何在市場絕望的時候看出並堅信之後會變得更好;在市場充滿樂觀的時候能夠居高思危,忍受著自己大量的現金部位被「軋空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然而,這卻是成功投資人不可或缺的特質,巴菲特的名言:「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意即在此。

在市場上,年復一年,總是少不了許多大師、專家各種對於「崩盤」的預言,雖然事後很少有人會去檢視這些預言的準確度,但對於風聲鶴唳的投資人來說,不斷接收到這些訊息,姑且不論真假,日子就已經很不好過了。事實證明,每年喊著股災要來了,10年總是會喊中1年,然而,如果我們持有的是好的標的,在長期的多頭行情中,因為害怕而賣出去的部位,往往都需要用更高的代價才買得回來;有時我們覺得聰明穩當的作法,結果卻只是減少自己的獲利而已。

在這章的最後,霍華馬克斯討論了4個可能的投資獲利的方法,其中,他認為最可靠的就是「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那麼,什麼時候低於價值的價格會出現呢?那當然就是市場出現恐慌、恐懼,許多投資人被迫賣出股票的時候。至於另外3個方法,「從資產的真實價值成長中獲利」基本上就是長期持有、被動投資的概念,對於多數人來說,就算無法賺取超額報酬,光是市場報酬,其實也已經很好了。

至於「以高於價值的價格賣出」和「運用槓桿」,阿蒙覺得就要十分審慎,畢竟,市場泡沫就像是被人性的貪婪所堆砌而成,一座沒有地基的沙堡,我們是很難預測它什麼時候會垮掉的;而槓桿是一個兩面刃,獲利和虧損同時都會被放大,投資人必須先建立正確的觀念和成熟的心理素質,才不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理財阿蒙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不小心在海邊迷路的銀行員,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從最主動到最被動的投資方式都曾做過,現在覺得簡單最好。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優雅從容的被動投資人,好好享受人生!

延伸閱讀
年領股息近百萬、兆豐金大俠如何挑選存股金雞母?這3大方法,找出最適的存股標的
如何計算真實的投資報酬?存股600張大俠:股數與公司一起成長,才是我所追求的長期報酬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