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時間就是價值,但為什麽你不該用「時薪思考法」來換算價值?當心這種思維,可能落入錨定的邏輯陷阱

撰文者:Jet Lee的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21-12-24 瀏覽數:5,4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坊間很多在講財商的論點,會以你的工作時薪來當成你每個小時的生命價值,是一個很直觀的比較值沒有錯,但我們先思考一個問題,你這1個小時生命「只」等於這個小時所領到的薪水嗎?除了薪水,你得犧牲掉的機會成本呢?


換個角度來思考,你如果請假1小時,你只有少賺1小時的薪水嗎?難道你也可以同時跟生命請1小時的假嗎?再擴大延伸思考,如果你請了1個小時的假,但卻能得到比薪水+生命成本更高的價值。你還會覺得請1個小時的假是一種浪費嗎?

所以你所耗費的金錢,其實並不只等於你的工時,真正背後的涵義是:你是不是只有一個收入來源,你是不是只懂得一種賺錢的方式。

如果習慣當個打工仔,自然而然你就會用時薪來對比於你想買的物品或是服務,打工仔1小時只能賺100元。所以要花500元,你就會認為自己需要工作5個小時才有錢可以買,這是工蟻的思維。

但有人每個小時的產出價值都不盡相同,而且還不見得需要耗費每一分鐘生命才能有產出。你就不會把時間等比於金錢,因為金錢開始變成是一種可以複製產出的工具,而不是你的生命。

再來想多一點,用時薪來衡量你買的物品或是服務還有一個很糟的問題,你會產生錨定效應,會用你的收入來評估一個物品或是服務的價值,你買不起或是要耗費掉你太多的工時,你就會認定這個東西不值得你買。沒辦法,沒錢就是沒錢。

但問題是久而久之,你不再以客觀的角度去評估真實價值,而會用你漲不動的薪水來評估,還記得前幾天的200元鹹粥事件嗎?覺得貴是你吃不起,還是真的不值200元?

講到「錨定」,還有另外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也會對你的人生產生重大影響。當你習慣性的只用時薪來評估生命中的種種事物,你很快就會發現,收入已經到頂。

老闆在思考一個重要員工的薪水,並不會以時、日、月甚至是年等時間單位來評估。而是以你能帶給他多大效益來推算,什麼樣的員工才會被用時間來衡量薪水。只能做重複工作,並且沒有辦法提高貢獻度的員工,這也是工蟻,只要讓這些工蟻吃飽,他們就會認份的工作,所以當你習慣性地用時薪的方式來錨定收入及人生發展,久而久之你思考的只會是1個小時可以領到多少錢,而不是你可以在一段時間裡,產出多少價值。

正因為大多數人只懂得評估表面上的「時薪」,所以才會養成只要能在工作上偷到一個小時,就等於賺到一個小時的陋習,而許多主管、老闆也搞錯評估方式(或是不懂),所以總是以一個員工工作了幾個小時來評估貢獻度,因為他們認為,工時愈長就會產出愈多,或者是「反正我有付這個小時的薪水,叫他去掃地都可以!」卻忽視了這個員工在同等時間內所能產出的價值,遠比去掃地大很多,無形中,這些方式反而鼓勵員工盡可能地偷時間。

要解決這些問題,其根本之道在於,正確衡量「時間就是金錢」這個硬道理。你不能只是用1個小時能領到多少薪水做標準,而是要以同樣這個小時能產出多少價值做評估。

或許有時候你這個小時做的事看起來是浪費,但在不久的未來,卻能產出幾百倍於時薪的價值,時間就是金錢的觀念沒有錯,錯在於過於短視及無法正確評估事物的真實價值。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Jet Lee的投資隨筆

延伸閱讀
如何用股市打造自己的退休18%?棒喬飛:比起搶當航海王或鋼鐵人,這2個方法才是長久關鍵
銀行帳戶數多寡,可能反應了你的財務健康度?蔣竣植:財務管理愈簡單愈好
被動收入等於生活支出就算是財務自由了嗎?存股達人棒喬飛:被動收入至少要為生活費的2倍才算及格

專注推廣被動指數化投資!
我不講個股的,怎麼可能叫你入群抓飆股。
所以叫你加line群的都是騙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