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政府積極打炒房,今年房市會持續上揚還是收斂?顏炳立:房市黑天鵝恐怕只是時間問題

撰文者:經濟日報/游智文  更新時間:2022-01-11 瀏覽數:10,0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1月4日表示,2022房市黑天鵝變大隻,房市將呈現價不漲、量不增、買氣不強、房市不會熱的「4不現象」。


戴德梁行舉行房地產市場概況記者會,顏炳立表示,2021房市沒有雞犬升天,豪宅、店面市場沒回溫,建商雖買地,但並未搶地,可是部分開發商搭配投資客炒作預售市場,搞得雞飛狗跳,讓大家以為大行情來了。

他說,市場炒作,吳郭魚用台灣鯛行情來賣,還能忍受,但台灣鯛還想漲到石斑魚價格,政府就不得不出手了。

一開始政府出手是很溫和的,有人說是原子彈,但在他看來,根本連子彈都不如,所謂黑天鵝,也只是小鴨一隻。

但溫和的沒人理,投資客繼續炒,惡搞漏夜排隊買房,政府只好再加重。捕快不行就換錦衣衛,錦衣衛不行就派大內高手。

現在來看,如果還是不行,政府勢必還會繼續出招,出現大隻黑天鵝,恐怕只是時間問題。

顏炳立表示,其實過去多波打房,猶如溫水煮青蛙,不斷累積下,原本以為影響不大的政策,已在變大,這也是今年房市黑天鵝。

舉例說,政府之前斷金流,限縮房貸,土建融政策,先前資金管道多,這家不行就往那家借,影響有限,但現在增加金檢,這項政策威力就變大了。未來如果進一步追查投資客金流,房市投資市場恐怕就結束了。

顏炳立認為,2022房地產市場將從虎嘯市場,只剩貓聲。人是英雄,錢是膽,在政府全力砍斷金流下,房市樂觀買氣將會收斂。不過由於利率仍處低檔,原物料持續上漲,房價也不會下跌,大致會呈現價不漲,量不增,買氣不強,房市穩健不會熱情況。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延伸閱讀
千元有找5G吃到飽恐成絕響 台灣之星被併前趕快去辦!
陶朱隱園要賣多少?顏炳立估一坪592萬元
生乳捲銷售提前達標 亞尼克董座宣布年終獎金6個月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