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大盤頻頻創高,使用槓桿能賺更多嗎?一文看懂什麽是「槓桿投資」、又該留意什麽!

撰文者:理財阿蒙 更新時間:2022-01-14 瀏覽數:2,4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美國那斯達克100指數2021年走勢圖



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造成的股市低點以來,短短不到2年的時間,美國納斯達克指數已經上漲了超過1倍,面對股市多年未見的大多頭,許多當初勇於進場抄底的朋友自然是賺得缽滿盆盈。

短期的高報酬率和指數頻創新高,也讓許多投資人「不怕買得太高,只怕資金太少」,於是,如何運用「槓桿」便成為了近期的熱門話題。

誠然,在美國經濟由復甦進入穩定成長的過程中,股市多頭不會輕易結束是市場的多數共識。被動投資的觀念也告訴我們,抱緊手中的持股、長期投資,不要太在意短期波動,就能享受複利帶來的豐厚成果。

那麼,如果我們對於未來幾年的市場這樣充滿信心,有些朋友可能就會覺得,只要運用槓桿,便能讓我們的報酬率呈倍數飆漲,何樂而不為呢?

如果在2020年3月最低點買入那斯達克指數ETF(QQQ),至今為止報酬率約為1.4倍,如果買進的是3倍槓桿ETF(TQQQ),能夠將報酬率放大到4倍,而如果買進的是迷你指數期貨(MNQ)那麼報酬率將高達10倍以上,聽起來是不是十分誘人呢?

然而,槓桿的運用是一把雙面刃,對投資人來說,不論賺賠都是倍數的放大。如果我們回顧上面這張那斯達克過去一年的走勢圖,就會發現,雖然全年指數上漲了26%,然而,幾乎是每3個月就會發生一次10%左右可觀的拉回,這對無槓桿的投資人來說,或許是一個投資路上的小陣痛。

然而,如果是用3倍的槓桿來看,一年有4次機會遭遇到資金蒸發20%~36%的情況,到時可能就笑不出來了;而如果是以10倍槓桿來看,那麼不只是笑不出來,而是4次破產的機會!

阿蒙認為,在現今這樣的低利時代,槓桿並不是絕對不能用,然而在運用槓桿的時候,我們也要捫心自問:萬一遭遇到了意料之外的修正,自己是否真的承受得住透過槓桿放大後的虧損呢?相信我,在賺錢的時候,大家通常都對自己的判斷充滿信心,只有在虧損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的心理素質比原先設想的要脆弱許多。

因此,在因為獲利而變得過度自滿之前,我們都必須時時反省,自己是否真得應該使用槓桿,如果決定要用,又該用多少?並且對於可能不如預期的後果做好心理準備。尤其是面對融資、期貨、賣出選擇權這些有可能被追繳、斷頭的槓桿工具,更是要非常小心,阿蒙建議被動投資者就不要使用了;至於沒有追繳壓力的房貸、車貸、槓桿ETF等等,在適度使用的情況下,可能是相對比較適合的工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理財阿蒙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銀行帳戶數多寡,可能反應了你的財務健康度?蔣竣植:財務管理愈簡單愈好
高房價壓不下、政府積極力斬炒房金流!金管會還留有「這招」殺手鐧遏止炒作

像一粒野橄欖一樣不小心在海邊迷路的銀行員,興趣是探究接觸到的一切知識。從最主動到最被動的投資方式都曾做過,現在覺得簡單最好。希望陪伴大家一起成為優雅從容的被動投資人,好好享受人生!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