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放慢腳步竟能提升績效表現?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的管理學:85%法則能讓人表現得更好

撰文者:經理人 更新時間:2022-01-17 瀏覽數:6,0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工作 績效 經理人 管理 馬斯克 85%法則

特斯拉(Tesla)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最近又展現了他與眾不同的管理手法:叫員工「不要太拚」。更精確一點來說,他在2021年11月底的一封電子郵件中,闡述了對特斯拉目前工作方式的看法:比起在季度尾聲為達成目標而瘋狂衝刺,他更樂見的是穩定且得以降低交付成本的流程。


《CNBC》提到,儘管特斯拉今年不斷努力趕上向客戶承諾的交車日期,但或許是受到晶片短缺的影響,部分車主卻仍得多等待數週到好幾個月,才有辦法取車,使得車主在「無車可開」期間必須負擔暫時性的租車費用,甚至需重新調整車貸。既然顧客已經因為交車日期延後而感到不滿,為什麼馬斯克還是向團隊提出「放慢腳步」的建議?

穩定交付頻率之餘,更能管理團隊期待
馬斯克在信中寫道,從特斯拉過去的生產紀錄中可以發現,當他們在某一季尾聲瘋狂衝刺時,副作用往往會出現在下一季:使得下一季前幾週交付量大幅下降,甚至是一台電動車都不會到客戶手上。另外,趕進度不只員工得付出額外時間,更會因而衍生出大量加班費、臨時承包商等費用,才有可能完成目標,完全不是理想的工作流程。

《Inc》指出,馬斯克的做法也是一招高明的管理策略,能有效降低員工的心理壓力,讓他們更有機會達成目標。他清楚知道要提高團隊生產力,單單增加員工的工作時間,絕不是最好的途徑。當減少對他人和自己的要求和期望時,其實也同步降低了可能癱瘓生產力的壓力。更重要的是,它會讓人們覺得某項任務更容易達成,這樣的心理暗示,確實可提高事情成功的機率。

這種藉由調整期待、目標,以增加效率或成果的方法,又稱為「85%原則」,不只是適用於團隊管理,也能運用在個人的工作或生活中。

有餘裕才能多思考、面對突發的風險
曾獲得奧運9面金牌的美國田徑運動員卡爾・路易斯(CarlLewis)就是85%法則的信奉者之一。《Business Insider》表示曾經有教練觀察,多數選手於百米賽跑中超過60公尺關卡時,都會產生「再努力一點」的想法,使得他們繃緊表情與肌肉,但路易斯不一樣,他通常前期會落後他人,卻能在最後關頭超越對手。

關鍵就在於,他保持著85%的努力,同時具備可以思考和放鬆的空間,而不是把自己逼到絕境或極限,反而筋疲力盡。維持「有餘裕的狀態」,讓路易斯得以觀察他人,或根據當前狀況做出更好的決策,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然而,85%法則並不意味著鬆懈,它之所以能發揮效果,是仰賴事前做好萬全的準備,你可能熟悉客戶各個面相的需求、了解供應商的所有環節,或已經精通任務得以完成的技能,接著才可以抱持不用「火力全開」的心態迎接挑戰,遇到麻煩或問題時,便能利用剩餘的15%精力或腦力,找出解決方案,並帶著自信達成目標。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理人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人生好難、上班好煩,不工作能帶來更多的快樂嗎?心理學研究:「勞動」竟是獲取長期幸福感的關鍵
把興趣當飯吃,能增加工作幸福感?少了這3個觀念,反而會毀掉興趣
走過聲量漲跌、婚姻風波!理科太太談Youtuber的生存心法:面對負評,先問自己這3個問題

經理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陪伴領導者管理組織、提升績效。
為全國行銷企管月刊銷售 NO.1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