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行情

打炒房、升息建商縮手!北台灣首季推案跌破3000億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2-04-15 瀏覽數:6,44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住展雜誌表示,除了缺工、營造成本高漲,在央行升息、打炒房等影響下,不少指標大案延後推出,北台灣今年第1季新成屋、預售屋推案約新台幣2,732億9,000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近80億元,減幅約2.8%,也較去年第4季的3,371億8,000萬元下滑。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透過新聞稿表示,由於近幾年來土地市場成交熱絡,且建照核發量頻創新高,推案量應該爆發性成長,但第1季推案量卻低於預期,主因包括既有的缺工、營造成本高漲,導致推案進度落後。

另外,何世昌認為,推案下滑也與央行鷹式升息、第5波預售屋聯合稽查,以及打炒房連環拳等政策接連出籠有關,不少指標大案公開進度因此推遲,以致於整體案量不增反減。

他說,台北市今年第1季推案量約700億元,比去年同期略減約1.6%,變動幅度不大,推案量未能放大的關鍵在於豪宅案未如預期推出。北市第1季推案大多集中在蛋白區,以北投、內湖推案量最大,均在百億元以上。

台北市蛋黃區推案量則偏低,只有中山區案量達百億元,信義區則掛蛋,新屋供給量較為緊繃。

住展雜誌統計,新北市第1季推案量近1,200億元,年增近1成,是北台灣推案量唯一正成長的縣市;案量成長的原因是新莊大爆量,單季推案量高達約374億元,而推案除了副都心重劃指標大案開出外,舊市區老屋重建案湧現也挹注不少案量。

不過,去年的推案熱區如新店、板橋、三重、林口、淡水等地,今年第1季反而大熄火,指標案多遞延至520檔。

桃園市方面,第1季推案量近500億,與去年同期大致持平。桃園區一支獨秀,推案量近150億元,其中又以中路重劃區案量較多。至於房市熱區青埔與A7,籌備中的指標大案多數都放緩推案步伐,以致於供給量急縮。

何世昌指出,原本房市供需失衡情況嚴竣的新竹地區,今年第1季依舊沒有改善,推案量驟降至約276億元,較去年同期銳減逾百億元,年減幅超過3成。觀察大新竹,僅竹北推案量90億較多,而這波推案又多位在都市計畫之外,精華區可選擇的建案非常有限。

他進一步說明,雖然今年房市雜聲不斷,預言市場即將反轉的說法與日俱增,但今年第1季因供給量縮,建案銷售仍然穩健。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