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怎樣才算「財務自由」?衣食無虞、提早退休?比起金額數字,這2點更重要

撰文者:蔣竣植 更新時間:2022-05-09 瀏覽數:10,1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顧問,要怎樣才能算是達到『財務獨立』、『財務自由』呢?」


「只要清楚知道你的錢去哪了,並能妥善安排,就可算是囉!」

「喔!那感覺並不難!我來努力看看!」

近幾年所倡導的「財務獨立」、「財務自由」,原本應該是個未來值得讓許多市井小民追求的財務目標。但,你可能會說,每天被錢追著跑,這一切似乎又有點遙不可及,不知何年何月才能達成。

觀念1:重新定義「財務獨立」
「獨立」意味有著「主導權」,而財務獨立,就表示你是財務的主人,而非僕人。或許有些人不太清楚財務的「主人」與「僕人」間的差異,容我來簡單說明一下。若你是錢的主人,就表示錢要聽你的命令,你可以命令錢去做它該做的事情、該擺的位置、該去的地方。反之,若你是錢的僕人,你則會聽命於錢,有求於錢。對於錢的高度依賴,有著「沒有你,我活不下去!」、「我不能沒有你」的時刻呼喚。

當然,我們每一個人可能都曾為錢的僕人,所以每天汲汲營營,只為了那不能沒有的薪資收入。但若能嘗試少花一點、認真多存一些,甚至讓錢慢慢開始代替你的部分工作,隨著時間的複利,就有機會讓錢成為你的僕人、聽命於你!而「財務獨立」,也就離我們愈來愈近了!

觀念2:重新定義「財務自由」
「自由」的大前提就是「自律」。

少了「自律」這條件,你認為的自由不過是個假象,外在看似的自由,卻無法掩飾內心的不自由。前面所謂的少花一點,指的就是「節流」、指的就是「省錢」,你說這個動作難嗎?若你有亂花錢的習慣,只要是「習慣」,要改變其實並不容易。你可以從下單前的「想要」與「需要」來評估購買與否;你也可以透過強迫儲蓄的反向作法,來抑制消費的頻率及金額。

而前面所謂的多存一點,為的是替未來的生活做點準備。我們真有辦法一直工作而不中斷?這輩子也沒有打算退休嗎?除非上述的答案是肯定的,否則憑什麼不替未來的自己存點錢?常在想,若真有時光機的發明,未來的我們會回來對現在的我們不斷感謝,還是不停抱怨?

唯有讓你的每一筆錢,在固定的時間都有著固定的流向,每個月對於這類支出的固定提撥,就可降低每個月支出金額的大幅波動。縱使有著非預期的事情發生,多了筆意外的開銷,這一切卻也能透過「緊急預備金」而築起了一道防護牆,抵擋了惱人的情緒。這一切,不就正是對財務的自我管理及自律嗎?

除了對現在的自己好一點,也別忘了對未來的自己也好一些!

本文經授權轉載蔣竣植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提前存好生活備用金很重要,但應該存多少錢才適合呢?這樣抓緊急備用金,讓生活更有保障!
房價飆漲、買重劃區的物件會比較划算嗎?:包租公房市作家:這幾處若現在進場很危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學歷: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所碩士
經歷:科盛科技部門主管
現職:國際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致理科技大學財金系兼任講師、財經部落客、保險公司業務主管
專長:收支管理、基金投資管理、負債管理、保險規畫、退休金規畫等全方位理財規畫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