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台股利空會持續到何時?一旦出現這個現象,是盤面結構慢慢轉佳的徵兆...

撰文者:陳君行 更新時間:2022-05-17 瀏覽數:1,72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股票 股市 利率 Fed 陳君行 大盤

國際總經大事
美國於5月11日公布最新一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4月CPI年成長率來到8.3%,如市場預期終於較3月8.5%小幅下修,不過數值仍高於原先預期的8.1%。從各細項來看,二手車、能源增長速度已放緩,但能源放緩的幅度不如預期,食品與房屋價格也持續成長,也讓市場上不少分析師擔憂通膨無法如期下降。


那到底下半年總體經濟應如何看待呢?目前專欄也還是維持較保守的看法。主要原因是近來可以觀察到各國央行論調都愈來愈鷹派。例如:英國央行預測國內CPI會在10月飆破10%、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於也於11日表示ECB可能會在第3季結束購債計畫,並在數週後啟動十餘年來首次升息。

至於最重要的美國聯準會(Fed),美國參議院已經批准鮑威爾續任聯準會主席,且賦予主要任務「降低通膨」。而聯準會其實在利率政策會議上也有提到一個重點:「貨幣政策收緊對於目前供給面不足的影響有限」,這也代表聯準會有可能被迫要「設法讓需求降溫」,其實意味著Fed也許已經能接受下半年景氣轉為小幅衰退。

產業重要消息
外資圈進來全面翻空看淡面板股後勢,主要原因是電視面板報價等不到反彈,摩根大通也下調群創目標價,並認為台廠在電視、顯示器面板的市占率,將會持續受到大陸製造商的瓜分。

此外,奇景光電雖然在法說會提到第2季可能是全年營收低點,並樂觀看待車用、超低功耗AI影像感測和OLED產品,全年營收可以與2021年歷史高點維持持平水準。不過公司也有談到,面板廠第1季已經開始減少IC庫存,且對非車用產品客戶,價格也有所調降,這其實也印證專欄先前強調,高通膨的環境容易對非生活必需品需求造成壓抑。

大盤解析
加權指數、櫃買指數都持續創波段新低,籌碼面融資也不斷有人停損,指數因愈來愈靠近2年大型頭部的頸線1萬5,000點~1萬5,500點,多空也開始出現震盪劇烈交手,類股結構則可以看到跌深的電子股較為強勢,且不太受利空消息影響,反倒先前支撐盤勢的金融股、傳產股開始出現補跌,盤面結構有慢慢轉佳的跡象。

但儘管如此,考量下半年總體經濟變數多,專欄仍認為近期盤勢的方向很難確定,預期大幅震盪的態勢將延續,多空波段操作者可能都不會太好操作,也非常不鼓勵一般投資人追空,畢竟隔日沖主力頻繁軋空,再加上空頭時期易有強力反彈,雙向操作恐得不償失,建議投資人保守以對,以保護資金為第一要務,靜待行情轉佳。


圖1:加權指數雖成功站回5日均線,但技術面整體趨勢需時間扭轉


圖片來源:XQ全球贏家

延伸閱讀
小心,台股技術面轉弱!近期多空態勢與5大焦點個股一手掌握
跌跌不休的台股何時回神?若Fed利率路徑符合預期,台股利空出盡的關鍵防守點在「這位置」...
Smart 智富台股週報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