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常常加班、假日也處於手機不離身的準工作狀態...適時讓自己「關機」吧!智慧必須靠休息培養

撰文者:卡特里娜・翁斯塔(Katrina Onstad) 更新時間:2022-06-21 瀏覽數:7,48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工時 週末 假日

美國人每年的平均工作時數高達1,790小時,比法國、荷蘭和丹麥多出200小時;相當於每週工作35小時。但由蓋洛普進行的一項獨立調查發現,由全職勞工自己計算的每週工時比這數字高出許多,介於41小時到47小時之間。最令人震驚的是,將近40%的員工表示自己每週工作50小時以上,連週末也照常工作。


根據美國和海外的時間使用調查指出,29%的美國人表示週末從事給薪的工作,比西班牙勞工多出3倍以上;但這還不包括我們在雜貨店一邊排隊結帳、一邊查看手機或快速寫封電子郵件的未記錄工時。至於英國則排行第2:每10位管理高層中就有4位表示,每週工作超過60小時。

艾瑪是一家私人律師事務所的年輕律師,最近成為合夥人。當她談到工作如何滲透週末時,她拿疾病作比喻對我這麼說:「我跟工作的關係不太健康,我擔心自己上癮了;但這是我自己造成的。」她的工作時間長到毫無人性可言:週一到週五每天早上7點左右就開始工作。如果幸運的話,晚上8點到9點之間她就能回到家,但大多數時間都是10點以後,有時甚至半夜才回到家。在週六或週日早上,她又回辦公室工作。有一段時間,她週六和週日都去工作,但她現在努力維持只去其中一天。

此外,艾瑪週末在家時,她的手機永遠不會關機,她的筆電也始終不離身,走到哪帶到哪。一旦聽到留言或來信提醒,她必定在幾分鐘內回應。

這就是新的常態:即便許多時候我們滑手機只是查看推送,但我們始終處於永不停歇的準工作狀態。我們等於把工作隨身帶在身上:誰都能隨時找到我們,工作也總能找到我們。

如今有那麼多失業的人苦於時間太多,還有成千上百萬人身兼2份、3份低薪工作卻仍過著貧困生活的人,若我們還嚷著想要休閒,就實在太任性了。這麼說,重拾週末的議題是否就沒那麼急迫了呢?

但是,超時工作,沒有充裕的時間照顧好我們的生活,包括我們的家庭和我們的心靈,是個很嚴重的問題;它不僅會對社會帶來負面影響,而且波及的範圍很廣。

研究指出,有高達80%的上班族父母會感到匆忙,而且男女都一致表示,很難找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勞工的時間讓許多事情給細分掉了。對大多數的員工而言,想擁有一大段不工作、只屬於自己的時間簡直就是奢望。

蕾貝卡今年22歲,算是千禧世代一族。她幾乎從未在週五或週六休息,因為她得去餐廳工作。若有機會的話,她想要連續放2天假。只是從她大學畢業後,連休2天的次數屈指可數。「我喜歡連著2天休假,因為這樣才有真正休息的感覺。放假第1天時,只覺得終於不用工作了;但要到第2天,我才能真正放鬆。」

不僅是年輕人而已。我有位中年朋友是個非常成功的記者和小說家,他隨時隨地都保持神經緊繃,期待有故事可寫,等著廣播電台或電視台打電話找他上節目發表專業見解。他坦承,只要有工作上門,他幾乎從未拒絕,因為他擔心從此可能不再有人找他。最近,他好不容易有個假期得以陪兒子度假,中途卻不得不返回飯店處理臨時接下的案子。為了經營個人品牌,即使已有響亮的名號,他週五也不得閒。

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我們才會公開承認這種生活方式已屬於公共衛生的問題呢?以下我簡短列出隨時處於「開機」狀態的幾項真實影響:在聽見收件匣的提示聲時,我們的身體其實會釋放出壓力荷爾蒙;當我們花太多時間在電子設備上,意味著我們失去了專注的能力;長時間工作會導致體重增加,以及焦慮程度的提高;每週工作55小時以上的勞工,其中風的機率要比每週工作35小時至40小時的勞工還高出33%。

失去空閒時間通常也意味著失去睡眠。那種修復身心、甚至靈性的深層睡眠(姑且稱它為「週末覺」)已愈來愈少有了。我們大多數人比10年前睡得更少,睡眠品質也更糟。有40%的美國成年人被視為睡眠不足,每晚睡眠時間不到6小時。睡眠不足會連帶引發肥胖、認知能力下降,甚至罹患阿茲海默症和癌症。

此外,睡眠不足還會造成更深層的傷害。當我們累到無法入眠、當我們沒時間休息時,我們自身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智能發展,也就是我們的智慧,就會遭到削弱。要知道,智慧必須靠休息才得以順利培養。

延伸閱讀
主管總要求共體時艱、用責任制壓榨員工...慣性加班不是員工勤勉認真,是公司制度有問題
老闆在非上班時間傳訊要求工作,可以拒絕嗎?身為勞工的你,先掌握4種情況,保障自身權益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週末改造計畫:讓身心關機2天,打造快樂的365天(週休快樂升級版)
作者:卡特里娜・翁斯塔(Katrina Onstad)
譯者:胡琦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1/25

作者簡介_卡特里娜・翁斯塔(Katrina Onstad)
獲獎記者,作品經常出現在《紐約時報》、《衛報》、《環球郵報》和《Elle》。目前和家人定居多倫多。

小說作品包括《要有多幸福(How Happy to Be)》,以及曾入圍豐業銀行吉勒文學獎初選名單、以及多倫多城市圖書獎決選名單的《各有所求(Everybody Has Everything)》。

譯者簡介_胡琦君
師大翻譯所碩士,工作經驗豐富,當過空姐、自行車賽事主持人、國小英文老師等。45歲提早退休後,遊山玩水之際,偶爾接翻譯、教瑜伽。
  
譯有《HAPPY HAPPY溝通力》、《說話零失誤,跟誰都好聊》、《魅力學》、《人生不必走直線》、《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等書。
  
部落格:這是Casey的部落格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