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市長期走多是一廂情願的神話嗎?從全球各大股市找答案:這4個因素是股市成長主因

撰文者:理財W實驗室 更新時間:2022-06-30 瀏覽數:14,27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市 理財 投資 多頭 理財W實驗室

很多人看到股市創新高就說要賣掉,不要再抱股、很可怕,尤其是數年前那個常常在萬點徘徊、遲遲沒有在萬點以上待太久的台股,因此當時許多台灣投資人的印象,就會認為當大盤突破萬點時就會是最高點。


直到現在,台股持續站穩萬點很久後,還是有人覺得有一天會再跌破萬點,他的心裡存在非常嚴重的股價「錨定效應」,也會有人不認同股市的長期趨勢會向上,所以每天在股市短期的波段中沖來沖去。

從歷史上看,成熟經濟體的股市長期趨勢一直是向上和向右的
不論是全球股市從MSCI ACWI世界指數自1969年統計以來近50年的歷史,美國股市近100年的歷史,或是台灣股市的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大盤含息)從2003年統計以來近20年的歷史,走勢都是如此。


圖片來源:理財W實驗室



從走勢可以看到,趨勢雖然是向上向右,它並沒有平滑地直線上升,但大部分時間都在上漲。

為什麼股市長期會呈現上漲趨勢?實際上,股市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上漲的最大原因是「經濟增長」和「企業賺更多的錢」。

股市長期趨勢向上成長的4大原因
原因1:通貨膨脹
通貨膨脹被定義為經濟生活中商品和服務價格的上漲。當價格上漲時,公司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產生更高的收入和利潤(假設所有條件都相同)。當公司增加收入和利潤時,它們的股票價值也會同步增長。因此,股市上漲的部分原因是通脹增長的因素。

然而,上述情況僅在通膨溫和時才成立。根據美國聯準會的說法,每年2%的通貨膨脹率對經濟是有利的。

原因2:人口增長
截至2021年1月,估計全球有78億人生活在世界上。預計在2100年,全球人口可能成長到110 億人,人口增加通常意味著企業的潛在市場更大也更多。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企業成功地向更大、不斷增長的市場銷售將變得更有價值。

總體來看,更多的人口會讓整體經濟生產力增長更多,這會轉化為更大、更有價值的公司。舉美國股市S&P 500為例,1928年,美國標普500(S&P 500)指數的每股收益為1.11美元,而公司支付的股息為每股0.78美元;到2021年底,S&P 500指數每股收益成長至197.87美元,股息成長至60.40美元。這意味著在過去的94年中,美國股市的收益約以每年6%(編按:5.67%)的速度增長,而股息每年約增長5%(編按:4.74%)。

作為股票市場的投資者,這意味著你可以參與公司的利潤,您將從他們的創新、投資和增長中受益。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