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ETF選股因子愈多愈好?當初的熱門股還能買嗎?從歷史找答案:熊市下投資更該化繁為簡

撰文者:投資客日誌 更新時間:2022-07-06 瀏覽數:1,89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雖然說許多人喜歡透過高難度的技巧與複雜產品,來尋求快速獲利,也有蠻多投資人喜歡透過財經網紅,來學習投資ETF或長期價值投資,不過當中我也看到不少有趣現象。


圖1:加權指數走勢圖


圖片來源:投資客日誌

首先談ETF,雖然愈來愈多人接受ETF這種投資商品,不過相較於比較基本的元大台灣(0050),蠻多投資人會偏好追蹤其他特別指數的ETF,背後的原因可能不少來自於網路上的分享與宣傳。而財經網紅們喜歡講那些追蹤特別指數的ETF,原因可能有2個:

原因1:一直講0050很無聊,與其叫大家買0050,不如出個「絕對不要買0050」或是「這檔比0050更好」,換到的點閱率更高。
原因2:新推出的ETF都會以打敗既有指數為訴求,加上廣告行銷提供了網紅們很好的素材,透過聳動的比較來換取點閱率。

因此網路上也有不少人喜歡拿元大高股息(0056)或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等不同性質的ETF和市值型ETF 0050做比較,諸如此類...。另外,財經網紅的能力與內容品質參差不齊,也常看到一些奇特的錯誤觀念,譬如:
1.股價比較低的指數ETF就比較便宜。
2.殖利率比較高,複利效果就更好。
3.配息愈多次,賺的錢就愈多。
4.ETF表現不佳是因為背後經理人亂操作。
5.0050台積電占比太高,其他ETF持股比較分散的績效才會好。

ETF的指數選股因子愈多愈好嗎?
類似0056或00878這類ETF,指數選股上含有特殊的選股因子(編按:Smart beta)去決定成分股,過往的選股因子都只有少數幾種,譬如市值、殖利率...,後來出現來愈來愈多種因子選股,要同時篩選的構面也就愈來愈多。

其實因子愈多,就愈從「被動投資」轉為「主動投資」,這種主動的篩選邏輯跟經理人自己操作有什麼兩樣?唯一的差別可能在於紀律吧!但因子都是最佳化後的結果,能在特定期間贏過大盤,但時間拉長可能就未必如此。雖然每次遇到朋友都會建議直接投資與大盤相關的市值型指數,但很少人會接受。

你所做的投資,究竟是「投資」還是「投機」?
另外談基本面,市場上也有不少網紅在推薦基本面投資,但實際的操作情況卻和基本面相矛盾,我舉2個基本的例子,以台積電(2330)跟長榮(2603)來說明。

圖2:台積電股價走勢圖


圖片來源:投資客日誌

台積電是護國神山,先前股價從200元~300元一路漲到600多元,之前我在100多元持有時,很多朋友知道我持有台積電,但都覺得這股票很無聊,好像買台積電就是一種老古板的投資。

但當股價衝到600元時,原本那些覺得無聊的投資人都瞬間湧入,說台積電長期看好,這麼好的股票就是要長期持有,好公司的股票值得買,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影響台積電的地位,連三星、英特爾都被打趴。

這半年來股價從600多元跌破500元,隨後又跌到了400多元,突然這些投資人的信心潰散,又開始到處問要不要棄守。

另外一個例子是貨櫃三雄的長榮,藉著航運吃緊獲利大增,股價從過往30元附近飆到200多元,讓不少股民財富自由,媒體渲染與網路分享下,許多投資人也跳入這場遊戲,說長榮賺那麼多錢,換算下來本益比便宜到不行,書上都說要買低本益比的,這種股票都那麼低了,還能賠到哪裡去,結果股價又從100元~200元,跌到近期的80元左右。

同時我也看過一種說法,講到長榮今年股息配發18元,對應目前的股價80元,等於殖利率22%,並把這個配息殖利率當作報酬率,說現買領股息現賺22%,簡直是送分題。

圖3:長榮股價走勢圖


圖片來源:投資客日誌

從上述的幾個故事,不難看出同樣是講基本面,同樣是講股票評價,但做出來的結果,會發覺差異頗大。

前幾天看到一個網友建議去看些大師經典著作,我也是這麼認為,雖然網紅的理財書寫起來比較容易讀,但若要真的學投資,還是先從大師的經典著作,從最基本的開始做起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投資客日誌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延伸閱讀
ETF不斷推陳出新,會有「泡沫化」的危機嗎?2方向找答案
0050被打敗!00878正式成為台股ETF「人氣二哥」!熊市下「這2類」ETF人氣逆勢增-Smart智富ETF研究室
人人都能學會 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價值、基本面類型投資人 具證券分析師考試(CISA),及CFP® 認證資格 曾從事可轉債、基金、股票等公司資金操作 現為產品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