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加薪術

最後成功的往往不是創意發想者,而是將之發揚光大的「第2人」...把想法化為行動,沒有獨創點子也能發財

撰文者:馬克斯.岡瑟(Max Gunther) 更新時間:2022-08-14 瀏覽數:2,5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創意 發明 第2人效應 薄荷糖

在許多情況下,第1個構思出某種想法的人,也就是所謂的創造者或發明者,經常是一個埋頭苦幹、默默無聞的人。巨大的成功通常是由第2個人所獲得的:他看到這個想法所具有的潛力,著手進行開發,並納入了必要的激進手段,進而把它付諸實行。


在快速成功的案例中,這種情形一再出現,因此我們不妨為它貼上獨一無二的標籤,稱之為「第2人效應」。讓我們來看看1位幾近傳奇的人物,他清楚的驗證了「第2人效應」。他的名字是:愛德華.諾布爾(Edward Noble)。

「救生圈」薄荷糖的例子
這個故事始於20世紀初,1名叫做克拉倫斯.克蘭(Clarence Crane)的人。克蘭是所謂的「第1人」——也就是失敗者。他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蘭有1家小型糖果製造廠,主要銷售巧克力糖,同時也生產硬薄荷糖做為副線產品。由於缺乏空間和設備,他付錢給藥廠,讓他們幫他把薄荷糖壓製成形。由於一些小小的技術困難,藥廠發現如果薄荷糖中間有1個洞,就可以被壓製得很乾淨。白色的環形薄荷糖剛好可以用來為糖果命名,克蘭稱這種糖果為「救生圈」(Life Savers)。

與此同時,年輕的諾布爾在紐約的廣告業工作。第1次世界大戰爆發前不久,有一天,他在紐約的1家商店裡,偶然看到了1條克蘭的救生圈糖果。這對他來說很新鮮。他一時衝動就買了,嘗了嘗,就喜歡上了這糖果。它的形狀和名字也引起了他的興趣。

他想知道為什麼這種糖果並未廣為人知,身為1名廣告人,他覺得答案顯而易見。救生圈」應該要刊登廣告。他帶著想向克蘭推銷的促銷方案,登上了開往克利夫蘭的火車。

克蘭並不感興趣。年輕的諾布爾運用了強行推銷的手法,充滿熱誠的談論了「救生圈」獨特的外形和迷人的滋味,描繪了克蘭可能累積財富的輝煌願景——只要他願意登廣告。最後克蘭被激怒了,他在無意中決定了自己的命運。「如果你認為『救生圈』有那麼好,」他說:「那你為什麼不自己生產那些該死的東西呢?」

從一開始的震驚中恢復過來後,諾布爾發現克蘭是認真的。這名克利夫蘭糖果製造商願意以幾千美元的價格,出售「救生圈」的配方和所有權利。最終商定的價格是2,900美元。諾布爾自己出了一部分錢,另外找了1位朋友出了其餘的錢。

克蘭把錢裝進了自己的口袋,就像俗話說的那樣,他從此懊悔終身。

朋友最初對諾布爾的投資有些懷疑,然而,他的疑慮很快就煙消雲散了。12年後,他賣掉了自己的股份,獲得了超過20萬%的利潤。

「救生圈」登上廣告後立即吸引了美國人民,並且又快又牢的抓住了消費者的心。諾布爾剛成立不久的小公司,並沒有經歷公司剛起步時常見的那種漫長困頓的掙扎。只有一些早期的問題,最棘手的是包裝問題。克蘭使用一種紙板圓筒來包裝,但在架子上放了太長時間後,它會吸收薄荷油,使得「救生圈」產生一種粉粉的口感。經過一些試驗,諾布爾想出了主意,先用錫箔紙包裹住薄荷糖,外面再加上1個紙套——基本上就是現在看到的這種包裝。

解決了這個問題後,諾布爾開始施展自己的廣告才華。他回想起自己拿起第1條救生圈硬糖時的情景,他覺得人們主要是一時衝動才購買的。他設計了1種特殊的展示盒,讓商店、餐館、酒吧和其他場所,都可以擺放在他們的收銀機旁邊。他把每條的價格定在5美分。起初,他向紐約市的酒吧出售「救生圈」。酒吧的顧客們經常會想要一些能夠消除掉啤酒和威士忌味道的東西,幾週內諾布爾就收到了不少回購訂單。接下來,他又向聯合雪茄商店(United Cigar Stores)出售,該公司在全國擁有1,000多家零售店。隨著資金的流入,諾布爾又運用這些錢在報紙和雜誌上做廣告。

直到今天,沒有人確切知道為什麼大家會如此迅速、強烈的被「救生圈」所吸引。因為滋味好嗎?也許是;但市場上還有其他薄荷糖,味道也差不多。是因為它特殊的形狀嗎?大小適口嗎?那個小巧玲瓏、可以拆開、重新包起、塞進口袋或錢包裡的小包裝嗎?沒有人確切知道原因,但事實是,「救生圈」迅速成為地球表面最受歡迎的硬糖。有幾年,在美國每賣出5磅的薄荷糖和水果糖,就有4磅「救生圈」。

諾布爾以2,900美元買下克蘭的「救生圈」4年後,他成為了百萬富翁。

「第2人」的重要性
你可能會問:「大家都是從哪裡獲得驚人的賺錢點子?」你也可能會沮喪的總結道:「我注定永遠只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員。」好了,聽著朋友,振作起來。正如我們在發明救生圈糖果的諾布爾故事中看到的那樣,一夕致富的人並不總是事業的開創者。

創意的產生通常只是成功的第1步。第2步,通常是這2步中比較困難的那一步,也就是要推廣這個想法,呵護著它直到成熟,然後把它帶到市場上銷售。

一個想法的開創者,也許會缺乏進取心或商業頭腦,無法將想法變成實實在在的金錢。這個令人興奮的角色可能是由一個後來才出現的人扮演,也可能這個想法會因此塵封多年。「第2人」才是把想法轉化為行動的人。

延伸閱讀
把興趣變成事業可行嗎?一個斜槓創業者的經驗分享:想知道自己的商業構想能否賺錢,先看這幾個條件…
想要擴編團隊,該注意哪些事?從零開始打造斜槓事業的過來人給創業者這7個建議...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刻意致富:從心態奠定到行動抉擇,50年經典教你賺出想要的人生
作者:馬克斯.岡瑟(Max Gunther)
譯者:簡瑋君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2/03/30

作者簡介_馬克斯‧岡瑟(Max Gunther,1927~1998)
百萬暢銷書《蘇黎士投機定律》作者

美國暢銷作家,生於英國,11歲時隨父親赴美,擁有普林斯頓大學學士學位,任職過美國知名媒體《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及《時代》(TIME)雜誌,並撰寫過26本著作,包括歷久不衰的經典《蘇黎士投機定律》(The Zurich Axioms)、《就是要好運》(The Luck Factor)、《這樣思考,和好運交朋友》(How to get lucky)等。由於其父親曾為瑞士銀行(Swiss bank)紐約分行的經理,受其影響發展出許多關於投資與財富的思想與哲學,並反映於其著作中,對後世造成深遠影響。

譯者簡介_簡瑋君
台北人。最高學歷MBA,擁有CFA、FRM國際頂級金融證照。歷任外商銀行、投銀、金控,擔任過分析師、客戶關係經理、資深專員。並為國內外專業機構提供財經、時尚、科技、商管、生活等多元化內容服務。曾獲多項文學獎。賜教信箱:fashionwaltz1@gmail.com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