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公司賣祖產,是財務有問題還是投資機會?從獲利效率及財報教你看仔細!

撰文者:財學爸-周伯瑋 更新時間:2022-08-08 瀏覽數:1,84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非流動區域,一樣分為資產和負債,基本上是流動的延長,因為「非流動」代表「1年以上」的事情,所以不少項目會重覆,只是時間有沒有超過一年罷了。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非流動資產」裡的「固定資產」,也就是一家公司所擁有的「土地、廠房、與不動產」,我自己覺得是超重要的一個項目,對於製造業而言尤甚!

我的真實故事
每次講到固定資產,我想到的不是台積電的資本支出,而是我10年前cover過的一家上市鋼鐵公司,高興昌( 2008)。

為什麼對它這麼有記憶點?因為它的名字就很高興的樣子,然後股號又是2008,2008年金融海嘯,那年真的大家都很高興不起來。再加上我在cover它的時候,是他們業績最差的時候,那時連香港總部的老闆和審查主管,都飛來台灣去拜訪高興昌,去聽取他們高階主管的營運改善計畫,再考慮要不要繼續往來。

當時我都沒聽進去他們的營運改善計畫,因為都是一些老生常談,比如什麼和供應商打好關係,盡力爭取降低採購成本,然後又客戶忠誠度佳,會與高興昌共體時艱等等。它們的供應商就是中鋼,訂價權都在中鋼那邊,那有可能說降低採購成本就降低?都馬中鋼說了算;客戶自己都自身難保,終端需求差到爆,是怎麼才能和你共體時艱啦?

不過我倒是最記得公司說要「賣祖產」。沒錯,直接賣資產最快啦!所以高興昌說要帶我們去看資產的時候,我就醒過來了。然後我們就巡了高興昌的田水,結果他都給我們看一些廢棄的地,看起來就不是什麼高價地段,我看了之後直覺這種地方怎麼可能好賣,真的值錢嗎?所以我就和我香港的長官說,這些地一定要請鑑價師出報告才行,雖然我不是鑑價師,但這些地看起來真的很不值錢。

後來高興昌的這些地,經過盤點以及鑑價師的評估,價格上真的還好,只能小補本業上的虧損。後來高興昌真的沒辦法,只得拿出他們最值錢、座落在高美館附近的土地,獲利約40億元,當年(2013年)就靠著賣這個祖產,改善了短暫的財務體質,銀行也暫時恢復額度,但後來還是連續虧損,最後額度就給它收了起來了。

固定資產
我們先看一下固定資產在財報裡的位置,下圖1的紅色框的部分,都算在固定資產裡面,包含「不動產、廠房及設備」+ 「投資性不動產」。2019年開始,新的IFRS加入「使用權資產」,也就是「使用租賃資產的權利」,像是用租的生產設備、生財器具、門市店面等等,也應該算進去喔!

當然,它是資產,所以一定是在資產負債表裡,並且是「非流動」的資產,代表這種資產,一買來就是要用個「一年以上」的。

圖1:高興昌2013年財報


圖片來源:財學爸-周伯瑋

財報分析重點
第1個重點是「賣祖產」這件事。
高興昌的故事提到了他們2013年「賣祖產」,所以「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就從2012年的35.9億,減少到2013年的25.6億。我們也可以發現,2012年1月1號的時候(圖1的報表最右邊),還有45.7億,所以你看他們賣掉了多少不動產換現金。

不過因為在2013年,高興昌處份了好幾筆土地,獲利在當年的第2、3季入帳,非常有題材,其股價就從6元~7元被逐漸推升到2014年第1季最高的17元,但隨後就仍然因為財務體質不佳,股價又逐季下跌到2015年8月的6元~7元。

公告賣祖產之後,股價也在一個禮拜內大漲了26%,但馬上又在一個禮拜內大跌17%(詳見圖2)。

老實說,操作得宜,是可以賺到錢,但也伴隨後面的大跌,風險也是很高啊!該出場就要有紀律出場。

圖2:高興昌2013年3月股價


圖片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一個公司「賣祖產」,也就是新聞媒體上常見所謂的「活化資產」,可能會有2個原因:
1.因為土地、不動產真的增值了很多,公司真的也不再需要這些資產了,所以賣掉換現金,可以做其他更有價值的投資。
2.公司本業不斷虧損,但還好祖先有留下一些東西,所以趕快賣一賣變現,不然公司就要倒了。
很不幸地,高興昌當時是屬於第2種狀況,加上公司本業一直連續虧損8年,到2021年鋼鐵價格回溫才中止本業虧損,但它的「不動產、廠房及設備」也只剩下15億的水準了,倒是「投資性不動產」增加到21.4億的水準(詳見圖3),佔總資產30%,儼然從鋼鐵製造公司,變成炒土地、房地產的公司了。

這種公司的股價,鮮少會有基本面支撐,大部份就只能靠題材,只能以風險較高的短期投機去做了。當然,站在我的立場,我不建議去追這種題材,還是建議投資在財務穩健的公司。

圖3:高興昌2022年第1季財報


圖片來源:財學爸-周伯瑋

第2個分析的重點是獲利的效率。
廠房與設備買來就是為了要獲利的,但光是獲利還不夠,還要看效率如何,所以我自己喜歡用下列公式計算:
「生產用」固定資產報酬率 = 稅後淨利 ÷ (不動產、廠房及設備+使用權資產)

這邊的「生產用」不包含「投資性不動產」喔!因為它不事生產!這個比率算出來之後,當然數值愈高代表效率好,至於要多高才算是好?這就得看產業的特性!所以接下來的重點,就得和同業的公司比一比,並且觀察每年的趨勢如何,中庸一點至少要穩定,當然最好能夠呈現成長,因為成長就代表這些生產用的資產使用效率不斷提升,也不斷地幫公司賺更多的錢。高興昌2021年第1季虧損就免算了,2022年第1季的數值算出來是0.19%,就算年化也不到0.8%,只能給負評了。

結論》從一家公司對固定資產的處置,可以判斷值不值得投資
1.一間公司「活化資產」的時候,股價可能會因為題材面而被推升,但股價仍會逐漸修正到基本面。我自己沒有這個膽搶題材。
2.可以計算「生產用固定資產報酬率」,這樣就可以知道公司買資產回來到底有沒有好好利用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財學爸-周伯瑋

延伸閱讀
今年來金融股獲利大衰退,現在還能存嗎?達人曝投資心法:因為這4個原因,我會選擇存ETF
中國爛尾樓事件頻傳,恐引發新一波金融危機?一文掌握停貸潮成因與經濟影響
曾在股海慘賠逾千萬,如何靠投資再度翻身?南韓頂尖操盤手嚴格遵守這12條投資金律
買股被套在山頂,該認賠殺出嗎?以台積電為例,從股價長短期表現看見核心差異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我是2寶爸,10年外銀社畜。到這邊可以學財報怎麼看,一邊聽點故事,順便學財報分析。喜歡的話,可以來我的FB(財學爸)給我個讚,當做鼓勵!雖然內容可能會一樣(汗)。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