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解讀大師觀點1》熊市來臨該擔心嗎?傳奇投資人霍華‧馬克斯的最新備忘錄:別因短期市況改變策略

撰文者:劉萍 更新時間:2022-08-09 瀏覽數:2,82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摘要
1.霍華‧馬克斯在7月26日發表的投資備忘錄「恕我難以苟同」(I Beg to Differ),核心論述是馬克斯認為,要在投資領域脫穎而出、表現卓越,必須在思維、洞察力和執行力上與眾不同、比別人更正確,他難以苟同多數人太關心短期市況,並且用短期結果改變策略。


「如果說我看得比別人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名科學家牛頓說。

在當今的投資界,波克夏董事長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橡樹資本共同創辦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是全球最受尊崇的兩大巨擘,因而每當他們在投資組合上有所變動、對市場發表看法時,都會引起全球投資人關注。特別在今年陷入熊市、投資人虧損嚴重之際,兩位大師的因應與意見,更是動見觀瞻。


其中,曾預見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的馬克斯,早自去年開始,就一直提醒投資人,要採取防禦性策略。但最近他開始轉向了!今年6月26日,他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指出,進入金融市場撿便宜的時機到了,「今日我開始轉趨積極。」

然而,才向市場吹起投資號角後,馬克斯在7月26日發表的投資備忘錄(Memo),卻拋出一個溫差有點大的題目——「恕我難以苟同」(I Beg to Differ),在這一份長達13頁的備忘錄裡,馬克斯的核心論述是:在投資領域,要能脫穎而出、表現卓越,必須在思維、洞察力和執行力上與眾不同、比別人更正確。

那麼,他難以苟同的是什麼呢?就是多數人太關心短期市況,並且用短期結果改變策略。

馬克斯隨即以實例說明,那就是近期他最常被問到的話題——「是否正走向衰退?」他通常會以「只要不在衰退中,就在走向衰退。」來點醒大家放錯重點,因為就算知道會通膨、升息,或經濟衰退,仍然無法知道市場價格是否正確反映這些預期,是過高還是過低。

1920年來,S&P 500指數年化報酬率仍有10%

他表示,他不知道預期市場衰退就減少投資或改變配置,能否提高報酬率或避開風險;但他知道的是,自1920年以來,全球歷經17次經濟衰退、1次大蕭條、數次大小戰爭和災難,包括目前仍在肆虐中的新冠疫情,S&P 500指數的年化報酬率仍約有10.5%。

所以,馬克斯認為,任何投資人都不應該根據短期結果來改變策略。當然,要能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回到馬克斯在此次備忘錄、《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書中不斷重申的——正確思考、獨立思考。

但是,馬克斯也指出,要進一步成為能超越市場平均、打敗大盤的成功投資者,正確思考、做對決策還不夠,必須具備第二層思考的能力,也就是不但看到市場多數人的普遍共識,還能看出比多數人所知更多的訊息,並分析出訊息背後的變化和趨勢。這些,正是從葛拉罕、巴菲特,到包括馬克斯自己等大師共通的成功密碼——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

因此,雖然今年以來市場重挫、當下氣氛一片悲觀,但從馬克斯的備忘錄,可見證到大師逆向積極進場的勇氣,實來自他與眾不同的深度思考。對我們一般人而言,當站上這位大師的肩膀時,如何看出真正重要的事?為此,《Smart智富》編輯部特別專訪長期績效極佳、持續打敗大盤的投資高手林子揚、冷月映照以及雷浩斯,解讀馬克斯在此時談「恕我難以苟同」的用意,以及對自己做投資的啟發和幫助。

延伸閱讀
如何避開地雷股、只買「好公司」?一文看懂彼得林區、巴菲特、亞克曼3位大師的投資心法
股票下跌怎麼辦?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給你的10條建議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