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殖利率10%的高股息ETF 00900除息前能買嗎?基金醫生:不想變成「00韭00」,搶買前得留意這2點

撰文者:基金醫生/馮志源 更新時間:2022-08-10 瀏覽數:23,72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最近市場中,有檔熱門的高股息ETF——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近期將進行成立以來的首次除息,配發高達1.2元的現金股利,引起不少騷動與關注。

00900:「醫生,這次我追蹤的特選臺灣高股息30指數一口氣共換掉27檔,汰換率高達90%,可是我這麼做是為了把未來將要除息的股票給納進來,把檔檔成分股的股息吸好吸滿,只是網路上有鄉民對我口誅筆伐,說我的選股邏輯必定會賠錢,換股頻繁增加內扣成本,根本就是在割韭菜…。還給我一個難聽的稱呼:『00韭00』,我好怨嘆啊!」


基金醫生來診斷廣大基民最關心的00900了,00900近期基金規模已突破新台幣250億元,受益人數達近20萬人,是一檔極熱門的ETF,但爭議性也相當大。00900在今年4月大換血75%持股的時候,當時基金醫生就有說過,00900策略設計是以「高週轉率」換取最大殖利率機會,4月換股邏輯是看4月~7月有哪些股票要配息,誰配得多就趕緊在除息日之前,把成分股換成這些標的;緊接著7月換股時,又再把前一批已經除息過的股票剔除,換成到年底前有除息,現金殖利率最高的成分股,12月又周而復始,只是這樣做到底對或不對呢?

持平而論,因為國內多數投資人已經習慣高股息題材,00900產品設計上本來就是迎合市場需求,它的換股邏輯簡單講,就是不放過期間任何擁有高股息殖利率股。開個小玩笑,就好像電影《暮光之城》(Twilight)中的吸血鬼,全部都要吸好吸滿,努力將最多的股息收進口袋,並回饋給投資人,這麼積極奮戰的00900也正式對外公告首度配息將配出1.2元股利,並於8月16日進行除息,投資人最晚只要在8月15日前持有或買進,皆可參與本次配息。廣大00900的受益人可在9月19日將股利入袋,換算當期殖利率則高達10%,00900聞訊8月2日股價飆漲逾7%,並出現了高達近10%的「溢價」,意思為市價高於淨值的情況。

殖利率再高、配息額再多,要能「填息」才是真賺錢
以00900當初產品設計與上市時提供的回測結果的確沒有偏差太多,可是問題來了,如果一開始上市就投資00900的投資人來說,賺了10%的股息,股價卻倒賠了超過2成,一來一往根本就沒賺,而且基金醫生一再強調,ETF配息和個股一樣會有個除息缺口,價格會向下調整,ETF還是要能填息才能算賺到高股息殖利率。

留意高溢價風險
另外,00900雖然是季配,但因為期間收取的股息不同,配息與配息率將因此有所不同,當期10%的股息殖利率並不是常態,而看見00900宣布高配息而搶進的投資人,用高溢價買進參與除息,因為市價偏離淨值太多,投資風險不小,想進場的人,至少要等溢價收斂後再說。

至於00900是不是像廣大鄉民講得那麼差?基金醫生認為,在過去的多頭市場,高股息殖利率股的除息行情是值得期待的,但在可扣抵稅率減半、股息併入綜合所得及補充保費等多重原因之下,再加上今年轉為空頭年,今年的除息行情著實差強人意,頻繁的換股反而嚐到棄息賣壓甚或主跌段的苦果,又增加不少換股成本。對於投資人來說,如果這樣的換股邏輯和你想像偏離過大,就算殖利率再高,都不應該是你考慮的投資標的,更不能因為看到要發放高額的股息而搶進投資,要破除高股息、高配息的迷思,不再當韭菜。

圖片來源:富邦投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基金醫生-馮志源的財經筆記

延伸閱讀
配息通知單上的收益平準金所得、54C是什麼?要繳補充保費嗎?一張表秒懂
00900首次配息高達1.2元,殖利率飆10%好甜?不想當韭菜,得留意填息情況與溢價風險-Smart智富ETF研究室
高股息ETF 00900配息在即,股息愈高愈好嗎?達人曝重點:比起殖利率,更該看重「這項指標」
人人都能學會 ETF加薪術+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馮志源,有「基金醫生」美稱 ,曾服務於滙豐集團(HSBC)旗下滙豐中華投信,現為倫敦證交易所集團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LSEG)旗下,全球最大共同基金資料庫提供商-理柏(Lipper)擔任亞太區研究總監,專精於新加坡公積金(CPF)、香港強積金(MPF)、馬來西亞公積金(EPF)及台灣勞退基金等國際退休金制度專業研究,綜觀全球及亞太基金市場,在國際及國內各大平面及電子媒體皆有受訪並有專欄發表。

臉書粉絲專頁:基金醫生-馮志源的財經筆記

Youtube頻道:基金醫生會客室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