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解讀大師觀點3》空頭下該如何因應?冷月映照:千萬不能只以「第一層思考」做投資

撰文者:劉萍 更新時間:2022-08-11 瀏覽數:2,05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摘要
1.今年39歲的冷月映照屬於價值型投資人,投資經歷超過16年,在6年多前就財富自由。他在去年就擔憂高科技股過熱,消費性電子需求不足,所以已先降低這類型股票的持有比例,同時提防股市不理性大幅重挫,也同時增加了高殖利率、需求穩定型個股的持股比重。


從霍華‧馬克斯此次的備忘錄,對照近2年投資市場從不斷創新高到轉跌腰斬,再到不斷破底,財經部落客冷月映照認為,以下4點特別值得投資人重新思考和審視:

1.市場過度關注投入的商品,通常有過高的估值,也存在最高的風險。
2.從眾的常規投資行為,只能得到平均的結果,不會特別壞,也不會特別好,而投資追蹤指數的基金就有這樣的效果。也所以,如果你的投資績效和策略,長期屬於市場平均水準與從眾,那麼對你而言,投資指數型基金(ETF)或許會更輕鬆省時。
3.非常規的投資行為,會得到更好或更壞的結果,若想增加得到好結果的機率,就要進行第二層思考,透過更流通的訊息,做更深入的解讀、更準確的預測,並且更靈活的下注。
4.目前市場把重點放通膨、升息、經濟衰退、股價下跌、庫存等,這些都是短期影響市場的因素,投資人真正該關注的重點,應放在這些因素造成的長期影響,以及個人投資策略與投資組合的調整


投資不能只靠第一層思考

今年39歲的冷月映照,投資已逾16年,更在6年多前就財富自由。因他是屬於價值型投資人,對他而言,最重要的是找到公司的長期競爭優勢;再來則是許多個別因素的評估,例如原物料價格變動與供應狀態、海運空運如何影響成本、調漲產品售價的能力、利率與匯率的影響、營收與獲利率的未來走向等;最終的下注,需評估什麼價格要投入多少比重;最後一步是,不如預期時的風險控管、流動性是否充足、最大損失評估,以及何時該減碼退出。

因此,他才常提醒一般投資人,若單純因為業績樂觀就預期股價上漲而投資,長期很難有優於平均的結果,也就無法打敗大盤,「絕不能只以第一層思考莽撞的進行投資。」冷月映照強調。

最後,就今年以來的投資市況,冷月映照是如何實踐或應用馬克斯的投資原則?他表示,由於去年就擔憂高科技股過熱,消費性電子需求不足,所以已降低這類型股票的持有比例,同時提防股市不理性大幅重挫,而增加了高殖利率、需求穩定型個股的持股比重。

冷月映照指出,不把焦點放在通膨與升息對總經的影響,而是把重點放在尋找更能因應不利因素的企業,例如營收不受景氣影響持續成長、產品售價可因應成本上升而調漲,以及短期因市場看壞導致股價超跌但長期成長的股票。

單從他對投資流程的概述,可知他研究與思考的面向非常多,難怪讀馬克斯此次的備忘錄,他最有感的就是,「透過第二層思考進行非常規的投資行為,確實需要投入極大的心力。」也難怪,每次訪談到最後、每當有人詢問他的投資建議,他總會說:「若沒時間和興趣研究,投資大盤ETF(指數型基金)真的比較好。」

延伸閱讀
解讀大師觀點1》熊市來臨該擔心嗎?傳奇投資人霍華‧馬克斯的最新備忘錄:別因短期市況改變策略
解讀大師觀點2》當市場大跌怎麼辦?超級成長股達人林子揚:決策前先確認這3大重點
人人都能學會 ETF加薪術+股票賺錢術【線上課程】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